會當上訓育我覺得是緣分也是命運。


一直以來總聽到有人跟我說,若當老師遲早會輪到要當行政,不如趁著年輕沒有家累的時候做一做;以我淺薄的年資和只有大學的學歷,我也很認命的知道,若是有一天我真的要當行政,也應該欣然的接受。我和媽媽曾經討論過,當哪一個行政最適合我,他很直接就說了「訓育」。

很慚愧的是我雖然待在學校三年了,卻搞不清楚每個組長到底有什麼業務,做些什麼事情。尤其是訓育,一聽到這麼頭銜就覺得是個拿鞭子在小孩後面奔跑的人物,接了之後才發現訓育根本就應該改成「活動組長」,我實習的學校就是用這樣的稱呼,一來跟小孩子們的距離比較親近,二來也很明確的指出工作的內容。

校園內的天空。

DSC_0731.JPG  

媽媽跟我說訓育的時候,我的直覺是分量這麼重的工作,怎麼可能輪到我來做? 七月份,當我知道職務的安排下,我勢必要轉換領域,可是看來看去沒有一個是我敢填的行政職位,我也抱定著我就要去當個五年級的小小導師,低調的度過我的教師職場第四年,此時主任出現在我的教室裡面,邀請我加入訓導處的行政行列。

考慮了一天,和家人討論之後,我接下了這份繁重的工作,正式爲我的2008年展開了不一樣的序幕。新工作的開始,為我的生活帶來的不一樣的形式,爲了在最短的時間上手摸清楚業務的內容,我也不知道在積極上崗著什麼,總之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對於每天可以處理消化龐大的業務感到滿足和驕傲,而我也爲我自己的效率和完成度感到喜悅。

辦公室外。

DSC_0734.JPG 

不過,很快的我就遇到的困難。首先就是人的問題。
當了行政之後,才真正發現我以前是個多麼高傲的老師。因為不需要『求』別人,工作的獨立性也很高,加上老師也是個社會上尊重的職業,除了學生之外,不用處理太多人的問題。
當行政則需要溝通協調,訓育的業務的每個環節也都要許多人的幫忙,大到校長小到工友,任何一個角色都很重要。也因此,工作太忙的時候,需要求助他人;工作由計畫到實行,需要懂得調配人力;遇到專業的partner,不論他是強勢還是好溝通
我無法為了減少和他們的相處,而獨自完成事情的狀況下,就要調整自己,去適應別人做事的方式和習慣。

這一點我十分佩服我的主管,他的身段軟做事也細膩,許多難搞的人都被他治得服服貼貼。我沒有這樣子的能力,目前為止只能做到不要有組長的官味,快速完成老師交辦的事項,對於他人的要求盡量配合幫忙,有禮貌然後笑臉迎人。這一年,我可以做到別人就是不理我,我還是每次遇到都跟他打招呼。

當然,難免就覺得自己是個小妹。
說組長太好聽,帶了個高帽子,卻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個組長。難怪在學校場域,行政是很少人願意嘗試的,跟朋友說起我是訓育,大家都會面露出「你好厲害喔」那種神情,還會說「哇,恭喜你升官」,接下來應該就是接著說「不過訓育不都是很兇的嗎?」。

唔,這一篇怎不知不覺變成抱怨文。(飄走~)

校園一角。

DSC_0978.JPG

後來遇到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發覺我的業務量完全沒有下降的趨勢;一個工作接連著一個工作,更多時間是一段時間之內需要處理三到五個大案子,放眼望去我的同事們有的輕鬆過日,有的積極發展興趣,有的為了買房子積極賺錢;昔日的英語領域老師更是優雅的優雅,美麗的美麗,我戴著眼鏡穿梭在公文和電話之間,因為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戴隱形眼鏡會容易乾澀,也就沒有再戴了;高跟鞋更是因為摳摳摳走來走去,一進來或一出去,全辦公室就會集體抬頭起來看我一眼,於是開學日穿了一天,就再也沒有出現過。對於無法休息而且忙碌沒有止盡的我,都覺得是一種耗損。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到了後來,我面對每個人都有氣。

雖然我的身體不好,生理期也常常痛的要死,但生理週期是準的,而且很準。我發現我的工作壓力太大,已經大到無法負荷,是因為某個月我的生理期遲來了半個月,雖然有感覺身體的變化,知道生理期快要來了,但是怎樣就是沒有動靜。每天肚子都悶悶的,衛生棉放在包包內都快要磨爛了,但就是沒有用到。直到回了家一趟,遠離了台北,身體很聽話的,又恢復了運轉。

DSC_5600_調整大小.JPG

好在我的12月業務量終於下降了一些,也可能跟我一起合作共事的人有了默契,我也知道怎麼拜託他人幫忙,而不是全攬下來自己做,我漸漸的可以悠閒吃早餐,偶爾還可以睡個午覺。

寫到最後,突然很感激主任給我這個機會成長與學習,雖然這三四個月我大概每個月會大哭一次(尤其在團集會前後),但在這個年紀就可以在校務運轉的核心見識行政的運作,用不同的方向思考事務的本身,我也覺得蠻有趣的。而說實在,在許多疲憊工作之後,看到小朋友因為活動而由心底發出的歡笑聲,因為辛勤耕耘而得到好成績的尖叫聲,還有許多老師們的打氣聲,我覺得難怪我會這麼喜愛教育,因為教育可以看到未來與希望,更因為我們的努力,可以為孩子們種下許多希望的芽,然後在不知名的某天,看見它突然開花。 

其實我圖片是亂選的。(誤!)

DSC_58942.jpg

2008年我當上了訓育組長,訓育是組長也是小妹,但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開開心心,要更成長也要更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