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過的很倉卒。

放完年假之後,緊接著跑了婚禮和一些聚會,週末不是補上班就去發消費卷,小朋友開始放假的隔天,我就前往花蓮出差,去做畢業旅行二天一夜的場勘。臨行前找不到我的mp3隨身聽,於是就抓了一本小說。

「陪你到最後」

我常常會發生書帶了一堆,結果一個字也沒有看的結果,所以這次是帶著小卡推薦的書,他說連他看到都會流眼淚,我應該會感觸更深;大意其實很久以前就知道了,就是一個先生陪著他癌症的太太,從發病開始到死去的心路歷程。

以下有雷。

1218253350.jpg

從開始看就會有一種掙扎的心態,一方面想要看下去,另一方面又知道這個結局絕對就是女主角的死去,越接近文章的最後,越覺得沉重。除了序之外,又有二個朋友對我說,最後一章寫得好感人,所以我在回程的路上,一直等到火車開了,身旁走來走去的乘客就定位了,我才小心翼翼的翻開書,將最後一章看完。

結果當然是沒有什麼好說的,我哭花了臉,在剩下的旅程中也一直都沒有再說過話。

面對死亡我們都是膽怯的,也因為將死的那個人是這樣可憐,所以我們盡量的去迎合他討好他,任由他發脾氣,處理他的大小便。陪伴死亡的那個人,很少人有著墨,不過這本小說,除了將死的女主角之外,其實將重點放在陪伴死亡的史丹,也就是老公身上。

其實史丹有許多的壓力和負面情緒,他覺得自己好倒楣,又要扛起一家子的責任,又要體貼又要讓眾人覺得他很顧家,然而這些因為不符合社會中的期待,所以只能隱忍。我想起「久病無孝子」,每天待在臥病不起,沒有朝氣的病人身旁,又因為他是最親密的伴侶或是父母,你就必須扛起所有的責任,想逃也逃不了,久而久之你就希望壓力能解除,一切都能結束,然而這一切竟然就是在等待那個人的死去。

於是史丹變成一個很壞的人。週五把老婆丟在家,跑去夜總會玩就算了;他還勾搭身材火辣的女人,跟她們飲酒作樂上床;他還藉著所有可以想出來的名義,跑出去度假狂歡作樂,不僅如此,他的床伴更有他老婆的好朋友,他的花心和縱欲讓人覺得很噁心。

第一章的標題是「史丹和卡門」。小卡有跟我提到,看到書的中間會很氣男主角,我一直看到第一章完,雖然看到他跟不同女人搞七拈三,但覺得一切都逢場做戲還能忍受;要翻到第二章的時候,我看到標題「史丹和卡門、史丹與玫瑰」,心想著:不會吧! 竟然是外遇。

第二章的時候詳細刻劃著他如何完美計畫他的偷情。使用怎樣的藉口,在什麼樣的空檔,會如何的讓卡門放心,又如何讓玫瑰高潮,還要如何安排女兒的去處,結束之後要講怎樣的謊話。有時候甚至是利用卡門去做化療的時候,他在盡情的翻雲覆雨。

我看了覺得蠻齷齪的,但又覺得人性是如此軟弱,經不起一點點的試鍊,甚至覺得冥冥中史丹就在等待著卡門死去的那一天,這樣他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和玫瑰在一起。史丹再怎樣風花雪月都無所謂,然而他已經愛上了另外一個女人,現在這個只有一邊乳房,身上畫著長達12公分的類似拉鍊刀疤的女人,他對她只剩同情了。

反而卡門是勇敢的那一個,第三章的標題我想應該是又回到「史丹與卡門」,沒想到只有「卡門」。不論怎樣,每個人都是獨自得面對死亡的那個人。對於史丹花心外遇的那一些,卡門完全的原諒,她看到的只是史丹對她好的那一塊。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一些在新聞中哭天喊地,發現老公外遇或是家暴隔天二人又牽手合好的狗血新聞,是女性原本就帶著如此的悲劇情懷,還是她們是聰明的那一方,知道要揚棄大眾對於他們的指指點點?

卡門的最後一段人生旅程充滿尊嚴和笑容,他天天有著不同的朋友來訪,他也知道要開自己的玩笑,讓死亡不再是一個不可以討論的話題。他甚至親自設計自己的訃文,選擇棺木,錄製給小孩的影片,也讓三歲的女兒知道媽媽即將不在的事情,也告訴史丹,請他快樂的活下去,讓他續弦,因為她知道她已經永遠的活在史丹的心裡。

最後,在一次她無法控制自己大小便而又失控大哭之後,她決定要選擇安樂死。選擇安樂死之後,她反而非常的安祥,因為他拿回了生命的控制權,她可以決定什麼時候離開這個世界。

本書作者Ray Kluun是第一次寫作,她的太太也是36歲去世育有一女,過世之後他和女兒搬到澳洲生活,我想他應該也是有外遇不過最後沒有在一起。這本小說在荷蘭暢銷,也翻譯成多國語言出版,他還寫了一本「鰥夫的日子」,我想我應該會去買來看。

摘錄我喜歡的一段話,卡門寫給女兒璐娜的日記,也在他的告別式唸出來給大家聽。

人生會有一百種理由讓你無法完成你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你真正想做的時候,一個理由就夠了,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所有你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你學到很多。

看完小說,我突然覺得出差可以看書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和小卡討論了一些看書的想法,他之前唸過一段給我聽,是跳舞的橋段;但真正在讀的時候,我最喜歡洗澡的那一段,沒想到他跟我一樣。不論在哪個階段,我想人都是需要愛和尊嚴的吧!

延伸悅讀:續集 你離開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