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東京的箱子

Eriko的老家在北海道,目前在東京上班,是典型的OL。深談之後知道這個工作是她畢業之後的第一份工作,一做就做了五年。我們二個在聯絡的時候,我就跟她說好,不用帶我去觀光景點,我是專程來拜訪她的。

要去之前我有點踟躕,一來我對東京不熟,二來我和Eriko太久沒有見面也太久沒有聯絡,我很怕見面了卻沒有什麼話題,另外也覺得在上班的日子裡去拜訪人家不太好意思。一直到要去的前幾天,我才確定了她的住址和手機,到了前一天才用當地的手機聯絡上,約的地點在她的公司樓下,我去等她下班。

當天不曉得是太緊張、還是真的太久沒有見面了,我覺得自己好語無倫次喔。Eriko見到我的時候只有簡單的打招呼,但我還是過去抱了她,這在加拿大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可是在日本,又是在她公司樓下,我覺得她有點難為情,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情懷阿!!

遇到下班時間,大批的上班族從大廈中湧出,頓時街上充滿著西裝,高跟鞋,黑壓壓的人群,在日本也很容易見到烏鴉,我這次去日本看到的烏鴉應該就比我這輩子看到的多吧!我們聊著生活瑣事,以及別後的生活,最後到了她家的電車站,在附近的超市買了東西,然後直接回家。

那邊的超市跟台灣的7-11差不多大,可能只再大一點點而已,不過竟然有賣生鮮,蠻奇特的。

最後,就到達我最想去的~~~日本OL的房子啦~~~(撒花!!)

 卡片   

其實我一直對日本的房子懷著少女般的幻想,一個小小的房間,竟然可以同時擁有廚房、衛浴、房間,即使在台灣租賃套房也是做不到的呀! 而且小小的房子怎麼可以五臟俱全呢?? 又,房子又是多麼小,她們的收納又是可以做到怎樣極致的程度,可以讓人讚嘆呢!

一景

哎呀呀~~!!

經過Eriko同意之後,我把她的小房間照下來了,這部分跟一般人的房間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廚房和衛浴的部分。一進門之後,有一個小小的玄關,接下來看到的就是這個狹長型的廚房,非常小,只能容納一個人煮飯,我想日本的主婦如果在這麼小的地方煮我們的滿漢全席,應該會殺人吧!

洗衣機就在冰箱的旁邊,Eriko正忙著煮飯給我吃。

DSC_6737_調整大小.JPG 

而她面對的地方,其實還案藏玄機勒! 那裡可是一個小而美的浴室。乾濕分離,浴室一間,廁所一間,還有一個小小的洗臉台,這麼小的地方,還可以容納一個泡澡的澡盆,覺得日本的空間規劃真是神奇阿!

這是Eriko的佈告欄。

璧 

喜歡的歌手,都是同一個團體。

CD 

趁機看著過去的照片,往事上心頭。

回憶 

Eriko也是宮崎駿的愛好者,她有宮崎駿動畫全集。 

娃娃們 

上菜囉! 

 上菜囉

Eriko手藝非常好,義大利麵很好吃,她端上來的時候還問我要不要來點啤酒,我很好奇的問她是不是跟日劇中的女生一樣,也是啤酒當成水在喝,她說沒有啦! 因人而異囉。她是因為上週在家裡有聚會沒喝完留下來的,剛好派上用場。

Eriko的大作 

其實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已經八點了,六點下班,加上通勤、買食材、料理,時間被壓縮的很緊迫,連我不用上班的人都可以感覺到時光飛逝。她說她現在還好了,可以準時下班,上個年度剛好公司的案子很忙,幾乎每天都是八點半上班、晚上十一點下班,然後無止盡的循環。

吃完飯我們到附近散步,街上蠻冷清的,因為住宅區,大家都待在家裡。我很佩服她一個人在東京闖蕩,在言談中也得知,在目前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她還可以在東京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父母會引以為傲的。不過,她還是跟我說,即使東京很方便、很發達、賺的錢也快得多,她還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到北海道,回去那個悠閒有院子的地方。

「在東京,每個人就像住在箱子裡面,我過著從一個箱子到另一個箱子的生活。」

街道很安靜,我沒有說話。

回到她的宿舍後,我們各自盥洗然後就睡覺了,隔天一大早被六點的鬧鐘叫醒,她還吃了自己做的日式早餐,乾飯上面放著一顆梅子,然後一起搭乘中央線,她去上班,我要去井之頭公園。電車很擠,我們無法交談,上班族也很多,我夾在這群靜默的人中間,耳朵傳來電車嗶嗶的聲音,突然感覺一陣哀傷。

哀傷的原因不明。或許是,即使是這樣的造訪,也只是在她生命中的驚鴻一瞥;或許是,我們各自走著自己的路,回到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背景,各自奮鬥著,今後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相見;也或許是,東京太大,在這裡特別感覺到自己的渺小吧。

Eriko的站到了,下車前他沒有說什麼,只說了保重,而眼神中傳達著許多複雜的情緒,在混亂的人群裡成為我最末的記憶。

旅程繼續著,Eriko開始了她依舊忙碌的一天,而我仍然扮演著觀光客的角色,在光圈快門中,捕捉這個城市的氛圍與感動。而她最後的眼神,沿著記憶長河滑到了書寫的末梢,彷彿從未乾毛筆中滴下的灰色墨汁,不慎印染到宣紙上,在極為小的焦點中外散了開來,越來越大,越來越大......

回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她。感謝他的招待,也附上我們的合照,祝他一切順利,如果有機會,不要忘記來台灣找我玩耍。   

而她,並沒有回信。

咳,這篇寫的好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