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和這週,短短的十個工作天,猜猜看我帶了幾個團隊出去比賽或表演?

六個。

節奏樂隊、直笛團、合唱團、擊鼓社、現代舞蹈、民俗舞蹈。

十一月果然是我的大月,忙完了這些,我還有體育表演會,以及剛剛才結束的優良導護志工頒獎,再加上十二月初就開始的童軍大會,我的確時常處於憂慮、焦躁、緊張、亢奮的狀態。說真的,我並不在乎團隊的成績,或許你可以說那是因為我沒有帶團隊,不是當事者。可是經過一連串準備、比賽、準備、比賽的過程,團隊的成績是我每段任務的終點,只要它是一個完美的句點,不論畫的好或不好,終究是一個句點而已。

過程比較重要。

六個團隊,六種組成,六個帶隊老師,六種不一樣的團隊氛圍。

我發覺每個團隊雖然不一樣,但是帶團,好像又是一樣的。我其實是一個身分尷尬的人,我不是帶隊老師,但又要處理團隊中的大小事項,你可以想到的任何雜項我都有份。出團的遊覽車、保險、跟團家長名單、小朋友的點心、午餐退費、公假和加練事宜、表演場地、攝影拍照、量體溫、收學生證、準備評審的譜、等等,最難的還是跟老師的溝通,當一個適宜的行政傳達者。

今年,在老師溝通和行政傳達這部份,我跌了很大一跤。我每天都做惡夢,我常忖度著我應該怎樣走下去,我在訓導處大哭,然後擦乾眼淚繼續做事情,晚上研究所結束騎車回家,早上發生的一切事情又如鬼魅襲來。細節其實不是太重要了,孰是孰非就讓它如流水過,記取教訓,硬著頭皮,每天早晨起來,我告訴自己今天會更好一點。

也因為學校的事情我跟在大陸的小卡吵了一架,吵架的原因不外乎他認為我很懦弱、要更強勢更有威嚴,我應該怎樣怎樣,我一氣之下就消失了三天。有一個半夜失眠的晚上,我望著天花板,想著既然我什麼都沒有了,只能靠自己堅強一點,勇敢一點。

這個工作,現在我可以大聲的說,沒有任何人想像中容易,包括我自己。

你通過了一個挑戰,還有更多的挑戰。沒有終點,不准停止。

有時候我會跟別人比較,我會認為也許是自己辦事能力不足。我會跟以前的訓育組長比較,我會跟其他學校的訓育組長比較,我會問其他學校的老師或家長,我想要證明我的忙碌是正常的,或者,是太超過應該有的分量的。但,比較是沒有用的,這就是矛盾的地方。你越忙碌,代表越受到學校的重視,代表你是學校中核心的角色。換了另外一個學校,甚至,換了另外一個職位,或許我也失去了現在我看不到的資源和優勢。

回到團隊。

 團隊有趣的是,他的最大影響者就是老師。這個團隊長成怎樣,重視的是什麼,團員們感情好不好,休息時氛圍是什麼,彼此的互動和凝聚力,對於比賽的結果抱持怎樣的態度,上台的士氣和表現,一切一切都決定在老師手中。

所以我說,老師,多麼重要!

而,以前當我在帶團隊的時候,我認為花這麼多心力準備一場比賽是不值得的,我認為這樣的菁英教育並不符合教育的本質,回歸教學與大眾,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現在我有不同的想法。比賽是一個過程,因為這樣的壓力,才促成一些跨越,才促成辛苦中甜美的回憶,比賽可以讓團隊瞬間成長,因為孩子們知道,我們玩真的! 孩子們知道,他不是一個個體,而是團體中的一份子,自己做好會讓團隊發光,幫助別人會讓團隊更有力量,當他們收起菱角、拋開彼此的成見、認真投入在表演裡,是比賽當中最重要的事情。

比賽也是學習。因為我們無法決定成敗。越想成功越無法放開,所以在逼近比賽的時候,反而要放鬆,要忘記比賽,享受在台上那種表演的感覺。

我也發現自己對於工作,也苛求到近乎完美的地步。或許不應該這樣,我需要放更多,因為我要處理的事情太多,要忍受工作中的不完美,以及容忍不能達到的限制。我也要接受別人就是會討厭我、會議論我、會批評我,面對這一切我要學習坦然。

對於許多的愛心家長,也是學習的機會。和孩子一起感受表演的感動,值得許多家長為了一場10分中的表演請一天的事假,我現在認為家長是我的最佳助手,不論我有怎樣不合理的請求,搬重物啦找東西啦,全都二話不說就答應。他們平均大我10歲,在我大一的時候,應該無法想像我可以跟Lu20的學長一起共事,還跟他們聊天稱兄道弟。

我有時會想起過去的我。過著不斷輪迴的日子,到了課最多的那天或是有魔鬼班的那天,心情特別沮喪。無法了解男朋友為什麼可以放下我不管,對於下班之後要做什麼感覺很苦惱。但是,對於現在這樣的生活,我又覺得自己好庸碌,時間快速流逝,我什麼都沒有留下。

或許,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