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想振作--

自溺於頹廢暖洋中的女人們

 

我看日劇長假的時間點,已經離上映很久,但剛好我的身份處於暨非學生也非上班族的時期。

那段時間,我一切的照片資料夾,取名為「我的長假」。

工作至今已不知何謂長假,對於融入社會安於成為上班族,早已習慣。

我在想,或許有天我沒有工作,我會慌張得失去自我吧。(笑)

於是,對於這本小說中的女主角們,即使因種種原因脫離OL的身份,對於他們能安於無業或無事的狀態,我默默的感到佩服。

療傷系的作品,同樣出自本人首選山本文緒,譯者周青泠。

 

本以為薄冰碎裂沈入水底的我會凍結而死

沒想到此處竟滿溢著名為閒暇的溫水

躺臥在這裡可是比想像中要來得輕鬆愉快

我甚至找不到浮出水面的動機與目的

 

本書五個短篇女主角雖分佈於不同年齡層,有著不同的際遇,但有個共通點:被迫處於無法上班或閒置於生活空檔的女性們的心情故事。雖旁人或多或少希望給予支持與鼓勵,然這些女子卻逐漸安於目前的生活,想跳脫之前汲汲營營、認真追求生活目標、填滿生活空檔、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那樣的社會期待。

山本文緒的書雖然好看,但看太多也常常混淆,可是這本書卻讓我非常喜歡,裡頭每個女子的個性都很鮮明,也很怪異,而他們內心衝突發生的消極抵抗社會期待的心情也刻畫得十分生動。

也讓我想到,有時候你想熱心的幫助別人,但也許在他人的心裡,那只不過是包著名為關心的「想把他人拉回正軌」的自以為是正義感。

☆★渦蟲☆★

罹患乳癌後無力回歸社會,只想變成渦蟲,截斷了就可以再生的24歲女子。

☆★☆★

從充滿衝勁變成完全適應「36歲‧無職」身份的失婚女子。

☆★不在別處就在此處☆★

丈夫被裁員,不得不認真打工卻也被女兒裁員的43歲平凡主婦。

☆★被囚禁者的困境☆★

無力脫困自戀人間的拉扯而不斷和人發生性關係的25歲OL。

☆★有愛的明天☆★

放棄上班族的居酒屋老闆,和喜歡賺酒錢的36歲奇異同居女子。

 

最喜歡的是得獎短篇「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