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底,在圖書館借閱的書籍達到了100本,剛剛上網再看一次,現在竟然已經達到150本!

最近忙著寫論文,但每次借書就是手很癢要借幾本"睡覺前看",沒時間逛圖書館於是鎖定山本文緒,而她也一直沒讓我失望(?),"有家可歸的戀人們"、和"藍,或另一種藍"、"落花流水"都是一口氣看完沒在停的,"藍,或另一種藍" 更是燙頭髮直接帶去美容院殺時間,頭髮都還沒燙完我就看完了!!

書評這樣講山本文緒:山本文緒的成功很可觀,但他的努力更加可觀。他善於描寫普通女性生活中遇到的陷阱。例如:一點惡意破壞整個生活,一點劣等感成為永遠得不到幸福的障礙,一點負面回憶綁住人一輩子。

最近火紅的連續劇犀利人妻成為話題,太熱門了導致我死也不看,怕一不小心栽進去,比起那些少男少女、什麼公主、什麼皇室、麻雀變鳳凰之類的橋段,我更愛這種寫實的人生縮影,而山本文緒就是這樣的作家代表。(我好像常常在歌頌他..)

More about 有家可歸的戀人們  有家可歸的戀人們結構完整,人物關係錯綜複雜,且每個人都有獨特與鮮明的個性,每個角色都有其卑劣和可敬之處,王子和公主在婚後並沒有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柴米油鹽的日子過久了誰都會膩,當初愛上對方的優點,沒想到現在成了缺點,人漸漸習慣當下的生活習慣,而將伴侶的缺點恣意的擴大與嫌棄,有家可歸的戀人探討的是外遇問題,內容沒有批判任何男人或女人,只是在現實的羽翼下,愛情不知不覺變質了。

這個社會賦予男人和女人不同的社會角色及使命,故事中的男人也羨慕著女人,社會的框架以及夫妻制這樣的規範帶給人安全感,但也相對失去自由和可能性,婚姻看似穩固實則危險,某個夜晚酒精的催促就會讓人粉身碎骨。

我十分喜歡有家可歸的戀人,人被現實壓抑和情慾的轉變如此的自然而細膩,每個角色原本都是正當且善良的人,但不知不覺陷進理智與情慾的糾纏時刻,一不小心就會打亂所有的生活步調,人總是享受新鮮和刺激感,新的人或許可以帶來新的火花,但勇敢面對自己人生的課題才是真正重要的,在任何關係的好與壞,自己要付出最大的責任,每個人都期待美好和充實的人生,但唯有不斷的努力這樣的日子才會來臨。 


More about 藍,或另一種藍  有家可歸的戀人如果是社會小說,藍或另一種藍就是非現實小說,這本書的主題是選擇,女主角在結婚時面臨了AB二個男人的選擇,而在選擇A之後開啟有錢有自由的新人生,過了幾年進入有名無實的婚姻階段,踏上獨自旅行期間,女主角遇上了當初選擇嫁給B的自己。B生活的較為平凡,但日子溫馨樸實,老公疼愛有加,讓女主角羨慕不已。

二個相同的自己過著不一樣的人生,卻不約而同羨慕對方的人生,他們互相約定彼此交換身份,除了容貌沒有差異之外,老公也不會發現,這樣逍遙了一個月之後,小風波開始了。

我也極喜愛這本書,或許是他滿足了人不可能達到的另一種境界,一生的選擇都只有一次,然而放棄目前的這個機會的自己,日後是不是可能反悔呢? 但是,過著那樣生活的自己,是不是也後悔著沒有來過現在的人生?

於是,不論怎樣,現在任何的選擇,都是最正確的選擇。

這本書我在短短一個月看了二次。

 

 

More about 落花流水  相較於前二本書,落花流水較沒有那麼喜愛,倒不是這本書不好看,而是本書中女主角和我目前的人生差異甚大,較少共鳴。

這本書以時間為縱軸,以每10年為一個單位,交織成三代女人的生命故事,憧憬愛情而不顧一切,任性的拋下所有拋棄孩子,讓孩子在無愛的的環境中長大,但血緣中的基因竟然延續著這種無情與自私,自由和愛情為第一的生活哲學成為一種代代相傳的悲劇,女兒一方面痛恨母親的遺棄,一方面又實踐著亂倫與遺棄成為一種對命運的報復。

他和母親長得雖然不像,像這樣親眼見到本人後

我卻可以理解母親就是繼承了這個人的血

一想到我身上也留著同樣的血

彷彿繼承了吸血鬼的血脈一樣

我的背脊突然一陣發涼

我想起最近逝世的女星伊麗莎白泰勒,一生擁有八次婚姻,他的血液因子中是不是有更勇敢的愛情衝勁,可以面對世上的輿論;而回到有家可歸的戀人,外遇的最終所有人還是回歸到自己的婚姻中,我想那都是性格決定的命運,環境中總是有許多的誘惑,現實裡也有很多自由和理智的衝突,至於要怎麼選擇,那就是人生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