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佩服他毅然決然放下一切實現理想的勇氣,也對於國外自由開放的風氣感到嚮往。

我打開去年暑假英倫的照片檔案,看著Kim 與 William 的生活,還有我與他們相處的短短二天,然後想起這本書,我想他們對於幸福的定義,應該和我們有所不同吧!

最剛開始找沙發主人時,有一個Bath的退休老夫婦最先答應我住宿的請求,其他的地方則一點回音都沒有,不過後來我的行程更動,他們的回應也明快果決,抱歉我們那天有人了就再也沒有連絡,我在劍橋預計住二個晚上,後來成為心目中一定要找到沙發的地點,隨著出發時間的逼近,我的心情也越來越著急,剛開始我只針對一個沙發主人發出請求住宿信,但後來等了一天二天,一直都沒有回音,我心想這樣下去不行,在某一天針對劍橋的所有可以提供沙發的主人進行海選,發出了大約5-7封信,這時候Kim出現了。

他是24小時內就回覆信件的女主人,內容非常親切,頓時讓我放下一顆大石頭。

確定住宿的日期後,我還有許多雜事要做,我們的往來信函也就告一個段落;但每每我突然天外飛來一筆問個問題,他總是可以在我下一次打開信箱的時候就回覆,有時甚至當成msn在用,我們雖然素昧生平,卻因這樣的一來一往,迅速建立彼此的信任感和親密感。

住宿的小屋是Kim與老公William的小窩 (Kim都暱稱他為Wil),還有他們的寵物Mozart,算是劍橋的近郊,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

沒有電視,每天下廚,走路溜狗,日復一日。

DSCN3683  

Kim是德國人,Wil是美國人,是異國聯姻,但彼此的德語和英語都非常流利,兩人的默契非常好,每天的作息二個人都一起,如此持續了12年,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們對Mozart (莫札特) 的喜愛,Mozart是隻健康的領養狗,問Kim為何要取這個名字,他說他最愛的音樂家就是莫札特,在他還沒見到這隻狗之前,就已經決定要叫他這個名字,這個原因也太浪漫了吧?

他們對Mozart非常重視,是他們的家人,我們在言談之間,都會看見他們驕傲的看著她們的女兒,然後稱讚Mozart。

Mozart每天要出門玩耍二次,不論晴雨都如此,Kim和Wil一定會陪在身旁,Kim也說即使規劃旅行或遠行,Mozart不能去的地方他們夫妻就不去。

DSCN3684  

廚房是他們最重要的生活地。

廚房和餐廳加起來的大小占了一樓面積的一半,Kim很愛做菜,Wil就在旁邊遞碗盤遞調味料,吃完飯後一個洗碗一個擦碗,二人常常研究更好吃的家常菜,因為我的到來他們還特別為我煮了一餐中國菜,讓我非常感動。

DSCN3864  

這次的旅行吃飯不是我的重點,對於食物的要求我甚至降至"只要能吃飽就行"的程度,在這麼溫暖的家,吃到熱騰騰的飯菜,(他們用的是筷子!!),我實在太感動了。

DSCN3674  

Wil是劍橋某一所大學的講師,Kim則在攻讀碩士(今年年初已經順利畢業),他們在上課之餘為某家出版社架設了一個網站,上圖就是他們的工作室,我到劍橋的第二天剛好是周末,問他們有什麼計畫,他們說要帶Mozart去健行,還邀請我一起參加,我簡直受寵若驚,後來我與Irene有約沒有去,Kim就大方的拿出他們的備用鑰匙,一點都不怕我會怎麼樣。

DSCN3679  

小窩裡所有的畫都是Kim親手畫的(好有才華)

家裡距離市中心要走半小時的路,他們是全家走路來接我,Wil還幫我提包包,我對於這對素昧平生又講著不同語言的夫妻感到無比的感激。

他們說當初在選擇住家時,是故意找比較遠的地方,想遠離熱鬧,他們也跟我說住在這裡才能感覺劍橋真正的生活,在市中心的那些人大部分都是觀光客,並不能窺見劍橋人的生活全貌。

房子並不大,但處處都可見女主人的用心。

DSCN3865  

另外令我動容的地方是他們彼此的感情,經歷了這麼久的婚姻生活,彼此還是工作夥伴,家裡沒有電視也沒有小孩,他們注視彼此仍是如此充滿感情,有時還在我面前親吻起來,我看著他們,強烈思念起在遠方的卡夫卡。

多麼希望小卡能跟我一起和他們用餐!!

我和Kim及Wil聊了許多話題,從彼此會的語言開始,講到語言的不同、旅行、沙發客經驗、寵物、做菜、為什麼沒有電視之類的,Kim看得出有德國人的拘謹,是個慢熱的人(雖然在email中很和善),Wil則充滿美國人的熱情與浪漫,和他說話很自在,也容易獲得安心感。

我們後來還一起研究怎麼做包子,他們對於其他文化的好奇和開放,都讓我非常感動。

在英國,我並沒有遇到傲慢的英國人,但我遇到熱情的人,都是美國人。

DSCN4046  

住在別人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更了解當地的文化,可以和當地人互動,讓我對於劍橋更多了一份人文之情。

謝謝這對可愛的夫妻,最後離開的時候是早上七點,我並沒有吵醒他們就偷偷的走了,道離別,總是特別感傷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