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好多人的旅誌, 紛紛講到法國的遊記, 害我非常手癢, 於是就來寫一寫。
(遙想也是二年前的事情了...)

我其實不是個認真的旅者, 沒有特定的旅程, 也沒有一定要去的目的地。法國旅程為的是探望高中的朋友, 加上剛失戀順便療傷一下; 旅程跟一般人不同, 既不是走馬看花的旅行團, 也不是自立自強的背包客,不過因為朋友住在當地, 有了地利之便, 吃的雖不是很好卻很道地,去的雖不是旅遊勝地卻很有法國的氛圍, 住的當然是留學生的便宜宿舍, 卻實實在在的踏在100年的古老地板上, 聽著時光在它身上喀嘶喀嘶地訴說著一代代的故事。

P1020868.jpg  

我想應該是民族的習性, 華人愛住大房子,更愛住新房子, 買了房子才能成家, 家裡住了幾年有了閒錢, 也一定要來好好整修一下, 而浪漫的法國人卻不是如此。我踏著迴旋梯往上走的時候,想起了張小嫻的小說,看得出來房子斑駁了, 卻覺得好美, 門阿窗阿都看得出來原本的材質, 就是便宜的木材然後漆上白色油漆, 很多鎖甚至是鬆鬆的, 窗戶的樣式感覺是小時候外婆家才見的到的木頭窗戶,和現在動不動就是鋁門窗的堅固材質完全不同。不過在台灣就會覺得好舊, 在法國卻覺得, 原來這就是浪漫的法國人詮釋生活的方式。

我想或許也跟氣候有關, 台灣太濕了, 而法國乾冷。木頭的窗戶禁不起濕氣一而再的侵蝕, 木頭的地板也一定會因為潮濕引來許多蚊蟲的問題。

P1020869.jpg

正是因為古老, 法國的房間有著圓圓的不怎麼亮的燈, 寒冬的冷峭氣候也一定得配上壁爐, 長型而狹窄的落地窗, 配上不規則形狀的碎布, 再隨意搭上朋友自己畫的圖, 獨特的空間設計就這樣形成了。這裡似乎人人都是藝術家,而藝術也絕對是他們生活的重心,也難怪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人們到這裡來學習藝術。一定也要有這麼一面國旗,即使是隨意的裝飾也散發著極唯美的味道。一開了窗就是對面的尖屋頂,鴿群可以吵醒熟睡的人們,這時候如果再放出淡淡法國的古老歌謠,那麼旅行哪裡都不用去,這就是最真實的法國,那種慵懶與舒適便是法國人一貫的文化氛圍。

P1020853.JPG 

前鎮子有機會去看了個攝影展,有個留英的女大學生獲獎,攝影的內容便是他平日的生活。桌上散落的筆還有廚房的鍋碗瓢盆,都是入境的主角,說實在平常我們也都在使用這些東西,但是正是因為太習以為常了,漸漸的它們也只是生活的工具。以一個旅人角度看待這些東西,他們的樣子突然又鮮活了起來,我想並不一定是法國浪漫,而是我們把五官打開了。

從高中起我便開始過著旅居的生活,從剛開始的學生宿舍,到後來和朋友共住,或者是自己獨居。不論如何,那裡都只像我一個暫時棲身的地方,或許是民族性也或許是自己的個性,整理房間對我來說是必須而不是享受,佈置房間也是以實用性為主而藝術就更別談了,不過在法國很自然人就優雅敏感起來,回到台灣,錙銖必較的生活,也並非不是一種可敬的態度。

 P1030163.JPG

回台灣夠久了,連我的留法朋友都回國了,我想他看到我這篇網誌一定比我有更多的感觸,畢竟我只待了二個星期,而他是每天在這裡下廚洗碗聊天,度過他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都只是選擇而已。

在哪裡生活都一樣,這是我的想法,想過著浪漫的法國人生活,那麼就淡泊平凡一點。想過著豪宅少奶奶的生活,那麼就認命多賺點錢;不想工作又想給有錢老公養的,就要容忍他可以不在身邊,柴米油鹽可以是藝術品,不過它們也終究是要吃進肚子裡。

踩著歷史有著100年木頭地板,我覺得幸福;在遙遠的巴黎我睜亮了雙眼,記住每一個散發著文藝氣息的小角落。巴黎是個唯美的城市一點都不為過,這也是不疾不徐的慵懶旅者才可以體悟的法國風情。

延伸閱讀:Bonjour!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