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一晨會的時候,依慣例每個處室主任站起來報告,等到人事主任站起來啪啦啪啦講了一堆上星期五超額減班事項的結論,越講心裡越毛,我跟著腳步沙沙的寫下一些重點,然後趕緊跟總務要了空白的積分表。

是的,到了超額的時候了。

我們學校一百多個老師,自我進學校至今將滿四年,超額總是只聞聲響不見人影,今年是來真的了。學校開始瀰漫著草木皆兵的氛圍,一旦有人此時參加了什麼比賽記了嘉獎,那麼掌聲的背後肯定不只有替他開心還有為自己擔心,年資深的不會倖免於難,年資淺的虎視眈眈,誰會是那個該走的人,一不小心就會像站在懸崖邊,被人狠狠的踢下去。

大家說的很好聽,你一定有學校去一定有工作做,這個學校也不一定好要留在這裡,不過,一旦血淋淋的拿出分數來比較,一旦大家要一字排開分個你高我下的時候,這時候不是講同事情誼的時候,這時候也沒有校園倫理的存在,你選擇抓住所有機會衝積分記嘉獎,或者隔岸觀火靜靜等待發落,每個人都有他的理由,站在不同的立場我只能了解其他人的想法,卻仍然要做我自己的選擇,奮力一博或是急流勇退,這不單單只是繳交超額減班積分表而已,這是一場生死存亡戰!!

教師晨會過後,我急忙回我之前的教室,尋找放嘉獎的資料夾。一上樓便見所有的英語老師站在教室外面圍起來開會,去年還是並肩作戰的稱兄道弟的呢! 見到當行政的我突然所有人噤聲了,我突然像被人潑了一筒冷水,大家不自在的寒喧,我們彼此都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對其中一個老師說我要回去拿東西,請他借我鑰匙,找鑰匙的過程中,大家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就眼見著一群人盯著一個包包看,鑰匙終於找到的時候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我進門他們繼續。在空教室中刻意想等他們解散,但感覺他們一直沒有結束,等了一下子只好硬著頭皮走出來。又跟他們見面了,講到一半的話突然又暫停,他們不約而同轉向我給我一個微笑,沒說好但異常整齊的掰掰,讓我覺得很失落。

沒有什麼好失落的,這不就是我選擇的路? 當行政記嘉獎,留在學校失去朋友,或是做的要死要活,但因為嘉獎記的多,所以別人仍然看你不順眼。

咳,似乎講的太負面了,回來。

工作進行著,上課持續,忙碌的生活讓我沒有心思憂愁。

某個可以聊個小天的工作天下午,辦公室的同事發起了一場辯論,辯論的主題是嘉獎的意義何在? 為什麼可以成為去留的依據? 學生証刷卡全班達到90%可以證明什麼? 帶學生去爬親山活動全班達到80%可以證明什麼? 為了參加比賽犧牲學生受照顧的時間,或是為了爭取任何一個加分的機會,把教學的重點轉移了,這又算什麼好老師呢?

我百分之百贊成。

「那麼要用什麼來取決你是否可以留在學校?」

「嘉獎可以成為你個人的榮耀,但是不應該列入記分」「你如果對比賽有興趣,那麼你可以參加,你對某些領域有專長也可以回饋給學生,學校也歡迎你去做,嘉獎也是會記的,只是那應該是你教師生涯中個人的事情,跟可不可以留在學校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覺得先來後到最公平」同事下了結論。我沒有說話。

另一個同事說話了。
「學校記嘉獎當然就是想要獎勵年輕的老師,希望他們願意為學校做一些事情,也算是給他們一點回饋」
馬上反擊。
「我就是親眼看見有老師吃飯時間丟著一個班級的學生不管,就專心在做他的比賽,這樣算什麼」

我說話了。「那麼我們辛辛苦苦考來這間學校,一進來就知道會被超額,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一定會被超額,這樣又算什麼?」
當然我還有更多話沒有說。憑什麼先進來的就可以先卡位然後安享天年,這樣會進步嗎? 憑什麼去比賽沒有獎勵制度,那麼學校的工作最後又是輪到誰來做? 先進來就有這麼好的保障,那麼我要去跟誰哭訴? 跟我娘說為什麼你沒有把我早生十年嗎?

同事應該是個辯論高手。「所以有問題的是該如何分配這些超額的老師,而不是積分制度呀!在不丹任何老師都是不能選學校的,政府叫他去哪裡他就要去哪裡,如果超額的老師都有去處,而且可以保障她們三年之內不會再被超額,那才應該是要去做的事情吧」

咳~我今天好憤世忌俗喲~~

「那麼第一年超額A批老師,第二年超額B批老師,第三年超額C批老師,第四年又會回來抄A批老師,到最後不就是這三批老師在輪流超額嗎?」
「會這樣超額下去嗎?」

會吧,各位趕快去生小孩。(謎之聲:本文結論?)

不久,體育老師進來了,上了一天課滿臉的疲憊。他聽了我們的對話,放下他的哨子和帽子。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淡淡的說。

 咳,以上是五天前寫的,還沒寫完,不過我懶的寫了。

目前的心得是,超額終究會結束,是朋友的永遠還是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