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去掃墓,家裡多了二個新成員,堂妹的二個小孩。大的二歲,小的一個月。
大的叫做合合,是一個可愛又乖的小男生,學習能力快速,和人互動佳,加上是第一個第三代成員,現在看起來二年內是沒有人可以取代他的地位(雖然他那強褓中的弟弟很顯然即將是他的最大勁敵)。

奶奶過世之後家族變很少相聚了,接連著叔叔也過世,和爸爸那邊的親戚也幾乎沒有往來。我在掃墓之前只知道堂妹生了二個小娃娃,是男是女都不清楚,更別說是多大年紀了。新到來的這個小朋友給我們莫大的新奇感,我根本不知道二歲小孩的語彙是什麼,不過當他對我睜的大眼睛猛看,然後指著我含糊的說出"姨",那種開心的感覺十分奇妙。
於是便好奇起來,以前我是怎麼長大的。
當然爸爸媽媽一定說的是那些亙古不變的小時候笑話,妹妹半夜吵著去公園玩溜滑梯,表弟在大家面前背三字經,妹妹看到姊姊穿國小制服硬要跟著一起穿的買不到size的幼稚園小班尺寸之國小制服。
大家笑了笑,在笑聲的那麼一瞬間間隔中,時空轉換不過來,沒想到已經是快要三十年前的事情。
"時間過的好快。" 爸爸自言自語的說著,沒打算讓人聽到。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參加過一期青輔會的課程,當時認識一個好朋友,每天一起坐捷運。
經過了這麼久,現在我們早已經失去聯絡,他的臉我說不定也認不出來了,卻記得某次我們在捷運上的對談。

「每次聽到別人說要結婚的原因是因為年紀到了,就覺得好可悲!」

「難道沒有人可以跟我說因為我愛他所以我們結婚這種理由嗎?」

朋友義憤填膺。

「就算我現在沒有男朋友,我也絕不要因為年紀到了這種爛理由勉強自己結婚。」

七八年過去了。當初的對話到了驗證的時刻,我發覺「年紀到了」也不全然是一種無奈,甚或比「我愛他」更有某種程度的說服力。當然我也絕對明白他當初說話的本意,時光過去不會抹滅內心追求完美典型的愛的原型,是說法內斂了,是光芒隱形了,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的心態,逐漸的轉變成認真生活最重要。

 我發覺許多不斷複製貼上的對話。

「你可以結婚了啦!」

「她們生小孩了嗎?」

「你多久要去婆家一次?」

「我可以陪你看婚紗」

弔詭的是,人妻(請勿對號入座,不是你謝謝)可能對我抱怨一連串婚姻中的不適與無奈,卻在對話的結尾問我什麼時候要結婚,還說如果要生小孩早點生比較好。

最後一句話總是天殺的無法讓我回嘴。

 小卡好友M於年初結婚,某天和卡媽聊起,她們已經赴大陸定居。

「阿他老婆懷孕了沒?」

什麼?(驚慌)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她們才結婚三個月耶!

(媽呀~如果以後這樣天天問我我會得憂鬱症!)

(有這麼急嗎有這麼急嗎有這麼急嗎~~)

(無線迴圈的回音~~~)

「哎呀~阿就沒話題阿,你不要想太多啦!」

我以前也聽過這種說法,不過真想不起來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沒話題的時候,都是用怎樣的話題起頭?

(還珠格格昨天演的好好看喔?)

(你要不要去看小虎隊的演唱會?)

(昨天那個男生經過我的窗前?)

 前幾天幫小我一歲的同事G慶生,他很堅持他過30歲的生日。
主任聽到了十分訝異,他說天阿你已經三十歲了嗎? 加上他震驚的表情和語調,我相信他應該認為我們這群新世代年輕人特立獨行,追求自我。

「滋英那你幾歲?」(來了來了~要開始了~)

「唔..」(我明明29..G硬要過30歲生日是怎樣啦?) 「我大G一歲。」

「什麼? 你大他一歲? 那你不是已經31歲了~~天阿~~!!!!!!」(我就知道我就知道我就知道!!)

「我在你這個年紀,小孩都要上國小一年級了。」 (沒辦法我輸了~小綠25歲不論結婚與否一定要生小孩的千古明言果然是對的!)

 「哎呀~主任~現在時代不一樣阿。」(很顯然沒有任何說服力)

 我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生小孩這件事情突然變的很正常。之前那些性教育性行為,尷尬的臉紅的難以啟齒的,似乎不是重點了。大人是如何可以接受他的兒子女兒突然可以懷孕生子?

之前生教組長接到一個小朋友畫的漫畫,要看之前他還想了一下,問另外一個同事我適合看嗎? 想一想說我都已經成年了,那就看吧!

漫畫看完之後,老實說我有很大的陰影。第一頁打開是一個約15.6歲的小女生裸體,從網路上抓下來的圖,看起來是自拍並非A圖之類的,非常清純。第二頁是四格漫畫,詳細的描述男女性愛的鏡頭,還有一些伊伊阿阿的配音,我看了之後整個腳軟。漫畫作者是一個五年級的小男生,白白淨淨,完全無法聯想。

 孤巒年仍然是許多人在結婚,明年虎年一定也是很多人生小孩。這是timing問題。
也就是"時候到了"。
時候到了你卻還沒有準備好呢? 大人從來沒有告訴我這樣的解答。

二個孩子相繼出生,宣告著堂妹階段性責任的終了,他如何面對調適我不清楚,只是我也沒有走上跟他一樣的路而我也不能。

討論孩子的事情對我來說真是撈過界太遠一點,而且我越想越多只是沒有記下來。

都了這麼一大圈任何問題都沒有結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的小堂侄真的非常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