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壁的體育組長除了認真的看各種賽事,最近突然看起書來,引發了我的好奇。沒想到看的竟然還是有關教育的書籍,更讓我佩服起來。雖然明明還在放暑假,我也沒有太大的慾望想充實我的教育理念,但是本著「你都看了我怎麼能不看」的害怕落後念頭,我就把那厚厚的一本書帶回家了。

作者簡媜。副標題: 一個小男孩的美國遊學誌。印刻文學生活雜誌社出版。

說真的,剛開始並不引起我太大的興趣。八月份是我自訂的文學素養月,我還有很多書要唸,加上研究所即將開學,我從網路上下載了已經出爐的教師開列書單,扛了四本原文書回家。

在廚房煮飯的時候,為了要等水餃熟,我就隨手抓了這本書,而且越看越生氣,想說這真的是一本爛書,還用msn跟體育組長議論了一番,發洩我心中的不滿。

怎麼說呢? 一來,明明是小男孩的遊學筆記,一直看到68頁都還沒有提到,我心急的很哪! 怎麼一直提異國的國家公園、煮菜記事、野餐、溪邊玩耍呢? 二來,開始講遊學之後,又不斷的批評台灣的教育環境。喂喂喂~我可是台灣的老師,在這裡認認真真、紮紮實實的上課著,你隨便去個國外,看到別人的好,也不想想自然和人文背景造就出的不同文化,就在那邊不斷的批評,說真的我們也做不到。要批評誰不會,看在我這個逆水上游(?)的人眼中,真的是很像民初極力西化的人,這不就是崇洋媚外嗎? 

文摘- (糟糕我認真了)

在台灣

有一年姚頭丸(小男孩)的老師原本要大家收15元買某種練習簿本,後來竟不用了,一問才知道有一位家長告到校長處,說老師不應該額外跟家長收錢。老師不想多事,乾脆取消。

我看這件事,深深覺得「息事寧人」的背後隱藏著鄉愿與不敢直接面對面溝通的意識慣性。 

ok, 這是會發生的。不過我不同意鄉愿那部份,有的人就真的是交不出來,我們學校我看「沒有制服」都已經有至少五年了,或許給我們的家長會長來解讀,會變成尊重多元。息事寧人,太武斷了。另外,如果現在身分換成老師呢? 真的會有人出來對抗嗎? 當家長講的都很簡單,要對抗的人是老師,你們撿便宜當然這樣想。

咳。看看就好。不過我承認我生氣了。

(書摘二)

不打小孩,難道不怕將來她們變壞嗎? 不辱罵,難道不怕長大目中無人嗎? 回家功課只有一樣外加閱讀二十分鐘,不怕敷衍造假嗎? 假期不給功課,不怕孩子鬆散嗎? 暑假沒作業,不怕懶散、學習欲降低影響國家競爭力嗎? 不補習,不怕將來贏不過人家嗎? 

1. 現在教師法明定不可以體罰。

2. 誰在辱罵小孩? 我沒有過。

3. 我從不出回家功課,可是每次家長日,大家都跟我說英文課太輕鬆。

4. 其他的我無法回答。

不過這些疑問,我覺得蠻諷刺的。88水災家園都毀了,那些原住民的小孩,或許是更應該關懷的對象。說的這些,也不是全然的台灣,我看也只不過是台北市而已。

不過,就在我準備要還書的時候,看到了第一篇印象深刻的文章,拄柺杖的小男孩。提及的是對肢障孩童的尊重,和完整的無障礙空間,十分動容。

接連著也沒有預定一定要看完,沒想到就這樣悄悄翻到了最後一頁。

印象最深刻的有:

織一張閱讀網

留與不留

媽媽送你九樣禮

開學12樣禮物迴響

閱讀網很實用,而且跟我的教育理念相符合,不過我目前尚未找到方法實現它,尤其在EFL的台灣。

「留與不留」深切指出血緣與命邁的情感與宿命,搭上西洋的列車,跟自己的土地說掰掰嗎? 需要多大的勇氣?

媽媽九樣禮,看到媽媽對兒子的用心和期許,親情無可言諭。

開學12樣禮迴響,從大學生的反應,給我更多的觸動。

在每個人都焦慮地等待開學之際,我把這本書看完,突然覺得我已經收心了。

我說教學啦! 訓育這部分,還沒有,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