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忙著課後班的開課,忙完之後,課後班的階段任務也算達成。

每天的工作就是確定點名單、學生人數、教室、老師、放學路隊的規劃,最後則是主持課後班的分班作業,確定到班狀況,還有零星跑錯班、報了名卻不知道哪一班、甚至沒有報名就來上課的小孩。

這週過得是沮喪的,從第一天被同事隨口一句責備的話打擊,打從心底覺得這工作太卑賤,我不要再糟蹋自己開始,每一天都有無心的人或無心的話語在上面灑鹽。

我知道自己臉皮薄、遭到困難容易逃避、自尊心太強、太在意他人眼光,但是這週的每天四點都像是我的驗收時間,我繃緊皮焦慮等待它的到來,只要是一點小差錯我就覺得天又要塌下來。

責任太重了,我一個人扛著,就這樣過了這個漫長的一週。

童軍的工作夥伴們大概知道我不喜歡突然或額外的工作,我也會推工作、我也會說這件事情一定要現在作嗎這種話,也許她們可以體會我的忙碌,也或許她們覺得我不喜歡多接事情來作,不論出自體諒或是對我這人工作的認知,我有時還是覺得這樣瑣碎的工作,大家總是覺得很簡單,為什麼只有我覺得很難呢?

到底是因為我是實作的那個人、還是因為我真的是個草莓?

我並沒有遇到太大的挫折,長官們也沒苛責什麼,辦公室同事也都竭盡所能的幫助我。

不過我是一個敏感的人,我會接收到不一樣的電波,我會知道甲對我不滿,我會知道乙不喜歡我侵占他的地盤,我會知道因為我的不慎讓丙覺得他沒有被重視,我會知道丁的工作權力受到剝奪而感到生氣。

即使那些我讓他們生氣的事情是因為我的業務本身就是如此,我無法避免這樣討厭的事情因為要讓她們喜歡我而不做,我甚至無法解釋這件事情根本就是你自己要檢討、為什麼卻怪在我頭上,這些負面的情緒如影隨形跟著我。

混亂 

甚至連我提到工作上的事情,小卡隨意的說出:我了解那個人的感受而跟他大吵一架,並上演憤而離席不歡而散的劇碼,每一天我告訴自己,今天會是一個新的開始,或許會不一樣。

有時候真的會不一樣,有時候並沒有。

我現在徹底感受到責任的重量,前一年還在摸索,新鮮感還很多,現在我照著該行徑的速度慢慢前進,我知道一定要走到底,我知道出了事情也是要硬著頭皮,無法避免的抱怨、請求、命令,天外飛來一筆的誰的天真、誰的自以為,只要是該你的業務,就要概括承受。

當然,我不是孤單的。這世界上或許每個人都在遭遇一樣的事情。

幸好真的有願意幫助我的人,她們從沒收過我的錢或禮物,我當訓育之前跟她們素昧平生,或許我跟她們年齡也有些差距,只要是我開口她們一定二肋插刀,她們常帶給我溫暖,也常讓我發笑。

也有一些人面惡心善,而我也體認我跟某些人不合、但是我們願意為了工作的和諧拋開成見,當然更有一些心直口快卻真心是個好人、在他嘴巴說出惡毒的話後一秒他就反悔了,在發生的這一切事情總是讓我前一分鐘沮喪後一分鐘振作,這樣複雜的情緒讓我這週就像泡在三溫暖中,忽冷忽熱。

或許,這樣的工作內容,才真正是訓育的精髓吧。(笑)

DSC041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