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終章說起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答案。

隨著護照上漸漸增加的印章,來到機場對我來說不再是一件新鮮的事情;海關指印處、通關檢查的嗶嗶聲、濃厚日文腔的英文傳來的Final call、機上的白酒、光鮮明亮的duty free、不開口絕不知道從哪來的隔壁乘客,現在的我翻著回台前的札記,那樣的畫面如此的祥和、如此的孤寂,然而環繞自己的是青春的光芒,那是提著旅行袋才能享有的一種寧靜氛圍。

所以,去旅行吧,不論多麼忙碌,不論你再有怎樣重要的理由。

(我支持你人妻雁)

後來我認識了卡夫卡。他是一個空中飛人,一年有140天在國外出差。也因此他的blog跟我每天都會看的美妝blog一樣,明明是上班族卻天天更新,好像他們不用工作只要化妝、旅行、和寫部落格就行。好像他們的生活很浪漫、很令人嚮往、很不食人間煙火。

對於不得不旅行的人,旅行,卻是一種難忍的負荷。

當大家紛紛熱烈討論跨年要去哪玩,小卡跟我說他那天要上班,當我懊惱著不能去這裡、不能去那裡、不能安排連續假期的時候,但他卻異常滿足的跟我說,沒關係,至少我在台灣阿。

今年夏天他外派日本三個月,我也適逢暑假,剛好有機會到日本旅居二個星期,我的記憶一直停留美好回憶的部分,前幾天二人討論起來,才發現那幾天我們還是大吵小吵都有,我甚至在花鳥園對他大吼,當時我只有一個念頭:反正大家又聽不懂我在罵什麼,但我就是不滿你仗著我都必須依賴你之類的情緒。

花鳥園

kakegawa 

而在日本生活的那段時間,我的交通工具從摩托車變為步行、電車,生活被最後一班電車控制,為了節省旅費而趕著最後一班電車回旅社,總是我很重要的目標。

我們常在近午夜在無人的清水車站,看到一個獨自練舞的年輕人,要離開的那天,小卡跟我說其實另外一個時段有一個某某人他也在這裡練某某東西,可惜你都沒機會見到。於是,最後一次看到練舞年輕人時,他竟然在我日本行記中默默留下了一個印記,趕車的旅客們走馬看花,當地的居民也習以為常,我是個旅人,短短的停駐,我卻記住了。

泰迪熊博物館

DSC_6113_調整大小.JPG 

潔思敏很喜歡獨自流浪的感覺,最近的我若是被生活的壓力壓得無法呼吸,也常常興起獨自遠走的想法,帶一本書背起包包,坐上火車不要設定目的地,沒有別人只有我自己,那樣的感覺應該很美好。我和潔思敏討論這樣的話題時,也常常說那我們結伴去吧,但我想我們永遠不會成行。

流浪,是很私密的事情阿~(笑)

然後我就想起了一些我看過的別人的文章,當老婆的毅然決然的為自己買了貴賓席的舞台劇票,當媽媽的趁著假日獨自帶著女兒出走,我想,那是一種對生活的反叛吧!

井之頭公園

 孩子

修了研究所的口語訓練課,我開始對國際形勢有點概念,也開始關心起國際性的話題,旅行若是走馬看花,真不如好好讀一本以當地人文背景寫成的一本小說,拍成的一部電影,畢業了這麼久,最近我突然很想好好的研究文學和地理,讓我可以更親近的接觸這個地球村。

在日本回台的登機櫃檯,基於好奇我拿了日本對台灣介紹的摺頁,裡面介紹的台灣文化十分有趣,例如台灣人都騎摩拖車走路要小心、介紹的高級馬殺雞店就在我們學校對面、開車的座位跟日本不一樣;當我拿著我的必學日文100句之類的寶典到Eriko家玩,他看到"日本人喝完酒都會跳舞"哈哈大笑。

長大了,有些事會變,有些不會;也許不能常常旅行,但興起旅行念頭、或想起旅行中發生的種種、因而在自己的想像中又旅行了一回,我想會是一件永遠不變的事情。

延伸閱讀:

2007大事記 單身女王  婚姻串珠 韓國夢婆湯回憶  太魯閣馬拉松 專業成長

2008大事記 婚禮主持人 愛情酸甜苦辣 訓育是組長還是小妹 生命的來與去

2009大事記 吳唐的愛情  研究所20988L011 許多第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