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我在北台灣與中台灣,淚水交雜感動,編織著我的青春。

這一週還來不及寫下W2的點點滴滴,時間就在飛梭中流逝,星期一二是不止息的工作與研究所課程,星期三到五,13班的畢業旅行,寒流中展開。

這次的畢業旅行,心情比起去年複雜得多。除了接到一個不負責任的對口單位之外,行程飯店都一改再改,外加上家裡大人不在,路勘只有我一個人負責就算了,和旅行社談判,我也是唯一的訓導處代表。行前說明會我一個人搞,接洽、行政、決策、執行、和老師的溝通、主持、還有許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家長對畢旅行程的不滿、學生交不出錢來、被家長處罰一下子要去一下子又不去,全都一股腦的倒在我身上。有許多關心我的人說,你可以把事情丟出來,你可以不要這麼ㄍ一ㄥ,你可以blah blah blah,我都在心裡想,這麼簡單你來做好了。

這麼簡單你來做好了。這麼簡單你來做好了!這麼簡單你來做好了!!!

畢旅當天得知主任也只有第一天隨隊,旅行社的經理竟然悄悄的換了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我內心充滿著不安與不滿。

什麼時候我在做這麼重大的工作?

什麼時候訓育組長這麼偉大??

對,我就是不爽。我就是臭臉。我就是覺得你們不應該認為我的摧毛(怎麼寫阿..)求疵是一種個性上的缺點,我就是認為你們即使看到我很忙很不爽,你也無法體會我是怎樣覺得自己被耍,被架在一個很無奈卻又要接受的位置。我無法逃躲。

因為....

我是訓育組長阿!!!(媽的我掉眼淚了...)

 

---------------------以下是「最後一根稻草」心路歷程---------------------------------------

一月是路勘。來了一個 Y經理和 L領隊,千叮嚀萬交代,旅行社答應我路勘人員和畢旅人員一樣,絕不變。

好啦。Y經理在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不見人影,等我們問起(意思就是Y經理不告而別,而L領隊也一副等你們問我再說),L領隊才告知我們,Y經理昨天已經回家了,家裡突然有急事(說媽媽送醫)。

第二天的行程就一個L領隊。

眾人傻眼。說那有事情怎麼辦,L領隊說他會負責。(事實證明他說謊)

L領隊和我們一起路勘,等有事情的時候他就說,那你們到時候跟旅行社在橋,我就想橋什麼橋,我來路勘不就是來橋的嗎?L領隊又說很多事情是旅行社決定的,他沒有那個權限,只有經理有這個權限。

「那 Y 經理沒來總有一個職務代理人吧」

「有阿,就是我」 。L領隊說。(你沒發現你的語病喔)

路勘完有一個路勘會議。L領隊說他會來。畢竟是他跟我們場勘。但結果就是媽媽送醫的Y經理來跟我們開會,而L領隊又不見人影。

簡而言之,去場勘的不開會,來開會的人沒場勘。

這當中我也被旅行社業務助理耍的團團轉。原本跟我接洽的A信誓旦旦跟我說,開學前什麼都會準備好,等開學那天一直找不到人,被我逼問之後終於發現他已經離職。換了一個B只會一直道歉,然後說分房要學校分比較好(廢話,這樣他就不用分),發生什麼事情,就說老師我馬上處理,然後等了大半天才發現他出門拉業務去了,莫名的又換了C,顯然C是一個接爛攤子的小姐,除了我之外應該還有許多業務,被公司折磨到晚上一點才回家,週末沒假期(但我有一度質疑他是老闆女兒..)。

很快到了行前說明會。這次又換了一個W經理。但是W經理很有禮貌的跟我說,老師不好意思我可能不會去畢旅,還是由Y經理和你們一起去。這我就可以接受,因為我有心理準備,而且有被告知,重點是 Y 經理會去。

Y 經理是一個胖胖的女生,我跟他沒甚麼話好說,但是基本上我很佩服他來檢討會的勇氣,因為路勘檢討會他被總務主任狠批了一頓,而我們也得到我們想要的改進。總務主任說話犀利,還好有他幫我出頭。

 

等到畢旅那天,在集合上車結束之後,我突然發現,我沒有看見Y經理。

 

---------------------------------好像有點長的「upgrade」心路歷程------------------------

在第一個休息站我馬上去找 L 領隊。

「請問 Y 經理有來嗎?」

有阿有阿~我早上有看到他~ 

L領隊趕忙解釋。(事實證明他又再一次的說謊)

「那他現在在哪裡?」

喔喔~我們有小朋友遲到,他在等那些小朋友,他們坐小車,等等就會趕上。

(後來我冷靜一下,想起我們的小朋友很乖,400人根本全到發車,沒有什麼遲到的人)

但我那時候因為得到一個解釋,也心安了,沒想太多。

 

過了中午。吃完飯來到921地震博物館。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唐老師你好,我是 Y 經理」 是一個男人的聲音。

「阿??什麼??」Y 經理不是女的嗎?

「我是阿良啦」

誰管你阿良? Y經理不是女的嗎?怎麼,我又被耍了一次嗎?

 

我火大的去找 L 領隊。

「你們換人為什麼不跟我說?」

喔~我們領隊沒有這個職責,基本上旅行社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跟我們說,我也是昨天才知道blah blah blah....

又給我來這套。

我認為這件事情應該跟主任反應,請他來處理;我也認為辦黑臉這件事情沒人愛做,誰喜歡被人討厭;我認為不應該發怒,因為此時換人已經是事實,無法改變;我知道沒有人會像我一樣生氣,他們所做的一切,快速的在我腦海翻攪,但是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知道。

「你不用跟我講這些!我管你什麼經理領隊,你對我來說就是旅行社,早上還跟我說 Y經理會來,結果現在變成一個男的,你叫我怎麼接受?」

我的聲音十分嘹亮,夾雜著怒氣,把平日和卡夫卡在大街上吵架的功力發揮的淋漓盡致。很多小孩在旁邊走。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旁邊看,但因為我早就習慣路人圍觀(是認識卡夫卡之後的一種成長嗎?)的吵架場合,所以他們越看我罵的越大聲。

(我真是一個壞人....><)

「不是跟我說Y經理會來嗎」

「我也是Y經理阿~他是我姊姊....」

「那他現在在哪?」

「他在醫院...」(你們家的人是怎樣?)

我把我心中的不滿講完之後,也不知道怎麼結尾,就冷冷的看著他們,走了。

後來我後悔了一陣子,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意氣用事,怎麼這麼容易生氣,怎麼這麼讓人討厭。

但是,我後來知道,即使是主任傳達我的不滿,他也無法全然的傳達,而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式不同,雖然我從來沒有這麼衝動而且激進的處理工作上的事情,我甚至沒有這樣罵過我的學生,總之他們被我炸到了。

然後改進了。原本亂七八糟的交管,變的井然有序。導覽有礙於每個領隊的素質不一,改為以中隊講解。

當我看到原本很爛的餐廳,還要以停車場來辦晚會的地點,被我們硬生生的改為某個不知名的小農場,而小農場也因接到這麼大團為我們製作了一個紅布條,借桌子椅子辦桌,借燈光為我們辦晚會,我看到綠油油的草坪,滿天星斗,那紅布條上面寫著:歡迎西松國小師生蒞臨,我的心裡好悸動!

2010營火晚會 

晚會早就參加了幾百次,不是生手。

但是營火歌還是如此,小朋友很開心,就連老師也簽起手,快樂的跳舞。

校長跟我說:你upgrade了。

晚會成功 

沒想到我寫這篇的時候,還哭的那麼悽慘。

實在太多心情。

有些事情沒人偷的走,經驗就是其一。我看著生澀的領隊,想起很多我的大學生活,但現在不會拼命的希望自己還在那樣的年輕,或許是我離那些時光越來越遠,早就無法欺騙別人;也或許是我知道每段人生都有他自己的課題,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而已,青春值得羨慕,但人生也不只有青春而已。

我跟車的班級由一位年輕代課老師帶領,他跟我說了一個感人的故事。他們班上的班長是個美女,我仔細的端詳,發現她的確是班上最漂亮的女生,他們有一次做一個理財的活動,每個人都有100元,可以利用任何方式賺錢,例如裝可憐、捶背等等,到最後來訪問班上最富有和最窮的人。

班長是那個最窮的人,他把身上的錢全部給別人了,沒有剩下任何一毛。

他說經歷過這個活動,他希望未來能當一個慈善家,因為幫助別人很快樂。

我猛然驚覺,慈善家才是最富有的人阿。

2010劍湖山 

許多時候,胸口會有熱潮浮上來。

「滋英,你完成了,你真的好棒」 我娘跟我說

當我們班上的領隊跟我確定行程,我跟他說這樣的A行程不對,應該是B,他跟我說"喔,那我還要跟我們總領確認",我跟他說不用了,因為你們總領要跟我確認,他的眼裡流露出一絲絲害怕,未來的三天,他對我總是戒慎恐懼,即使我總是笑笑的,他也無法突破心防認為我是一個不凶的人。

upgrade的過程是要付出代價的,我已經無法回頭,只能繼續向前走。

我的旅程還沒完,兒童節就要到了!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