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韓國的小說之後,隨手拿起的下一本是大陸的作家,作者辛夷塢,祖籍還跟我一樣在廣西,是80後作家代表人物,是備受期待的年輕一輩作家,作品一推出都上排行榜。

今天在翻閱的時候,被一個同事看到,沒想到他眉飛色舞的跟我說這是他很愛的一個作家,終於找到知音了云云(話說我認識這個作家也不過一天的光景...),「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是從主角18歲開始寫起,直到26歲為止,除了寫愛情也寫友情,當然大陸競爭激烈的學子環境和文化背景也略有提及,我在想若在大陸出生,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對地方投胎,若生在男主角陳孝正的家裡,性格不變得這麼扭曲也很難。

而剛看完以OL為主軸的「情路9號」(有空再來寫..最近一天看一本..) 再看學生情愛,難免有些無趣。一來是驚覺自己已經離學生時代太遠,二來無法貼近自己目前的情境,難有共鳴。而後漸漸寫到後來,時空跨越了十年,這本小說越發好看,不論主角配角都有屬於自己能說與不能說的故事,而夢想與現實的掙扎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和際遇中,更讓人感嘆人在命運之神的手下,多麼的渺小。

昨天剛好看到了Flora寫在大陸的遊記,印象最深而我也經歷過的插隊文化讓我十分有共鳴。由於大陸的地大物博、人才濟濟,每個人在肩上背負的人生責任不同,看到陳孝正的媽媽要他跪在父親靈堂前,要他對父親道歉,深切的教誨不應該為了一個女孩子而放棄大好的前程的橋段,我覺得感傷,愛情的消失並不一定在愛本身,而現實的網如此複雜,最終人還是為了生存必須選擇對自己最自私的一條路。

這本書的結構完整,所有人物也都鮮明有特色,拍成電視劇應該也是叫好叫座。

以下為故事大綱,內容有雷。

 

 

 

 

 

 

 

 

----------防雷分隔頁-------------------------

 

 

 

 

 

 

 

 

 

 

 

 

--------再防----------------------------------

 

 

 

 

 

 

 

 

 

女主角鄭微出身於中產階級之家,父親公務員、母親家庭主婦,沒有兄弟姊妹,從小被呵護著長大,是天之嬌女,活潑有靈氣,十分有人緣。和鄰居林靜是青梅竹馬,為了林靜考上G市的大學,開學一個月之後,才發現林靜拋下他去美國了。

大二遇上了沈默寡言的陳孝正,是個冷漠潔癖不與人交的好學生,鄭微愛上了就光明正大的追,二人度過美好的大學生涯。大四寒假鄭微回到陳孝正的老家,他的父親早死、母親守寡一輩子,是個很樸素客氣的媽媽。只是見過面後,陳媽媽一席話驚醒了陳孝正,他這般的貧苦子弟,只有出國留學是他應該走的路,貧賤夫妻百世哀的痛苦,到最後不僅會讓他恨自己、還會恨鄭微。陳孝正最後也拋下鄭微走了。

25歲鄭微在職場上,竟然同時遇上了林靜和陳孝正。

鄭微的好朋友阮阮,有個高中時期就一直交往的男朋友,感情穩定,但遠距離讓他們的感情維持得十分辛苦,出社會後阮阮懷孕了,告訴男友聽到他驚慌的聲音,他發現他自己長大了,但男友卻沒有,因此決心分手。阮阮的人生十分戲劇化,後來閃電嫁給醫生,又得知懷孕的時候接到了高中男友的喜訊,她決心去見他最後一面的火車上,遇到持槍歹徒不慎開槍,胎兒和母親當場死亡。

 

 

 

以下為書摘

(水果篇)

「什麼阿,我這種人,就像香蕉,皮是黃的,內心可潔白的很,咬一口,還香噴噴的,不像有些人,外表光滑著呢,其實就是個臭雞蛋,嗑開來,臭不可聞。」朱小北說。

「說誰呢你~我看你就是個榴槤,最臭就是你。」鄭微指著朱小北罵。

「榴槤有人覺得臭,可是有人覺得那是全世界最香的。」卓美提醒道:「比如說我,我就覺得很香,哈哈」

「你吃什麼不香?」黎維娟白了卓美一眼,「我喜歡石榴,剝開來裡面一顆一顆的,女人阿,就是要多長幾個心眼。」

阮阮笑了。「我覺得是什麼都不要緊,就怕遇到傳說中的洋蔥王子,你想要看到他的心,只有一層一層剝掉他的外衣,過程中他不斷讓你流淚,最後才知道,原來洋蔥根本沒有心。」

黎維娟搖頭「說到底,所有的女孩都是荔枝,新鮮不了多少功夫,別用有限的青春去試一個男人不可預知的前程,試不起的,吃虧的到頭來都是自己。」

他一說完,眾人皆不語。很久之後阮阮才說:「你說得也對,青春終將是腐朽的,時間對誰都公平,誰都只有這幾年新鮮,誰都輸不起。」

 

 

(中略)

 

 

「管他去死,什麼終將逝去的青春,我賭一次永恆。」

 

 

 

 

 

 

 

 

「我不哭,阮阮,我願賭服輸。」

 

 愛情是足以焚身的烈火,不管是聰明人還是笨蛋,愛上了,都成了飛蛾。誰都知道撲過去會化成灰,但那又怎樣,百年之後,不管燃燒過與否,我們都將成為塵土。

鄭微在這一刻忽然感到釋然,他徹底原諒了這個辜負他的男人,也原諒了自己年少時不顧一切的愛。他曾經把最好的青春灌溉在這個男人身上,用盡了笑和淚讓愛萌芽,雖然最終也沒開出一朵花,可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即使沒有陳孝正,鄭微的青春也不會永垂不朽。鄭微想,他畢竟比阿正幸福,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因為他在愛的時候沒有保留,流淚的時候淋漓盡致,在這份感情裡,他沒有虧欠,他的愛是圓滿的。正因為陳孝正給過玉面小飛龍跌宕起伏的愛,才讓後來的鄭微學會在平凡的幸福裡甘之如飴。

再見,阿正。

 

20出頭的女孩子總想不明白年過30的女人為什麼活著,他們說,如果有一天臉上出現了皺紋,寧可去死。

鄭微對著阮阮笑了起來,你還記得嗎? 以前我們不也跟他們一樣嗎? 其實活著的人總有一天都會老去。阮阮,只有你,只有你的青春永不腐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