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一分鐘」是講人類和狗的故事,關於人狗之間的故事,最近二年有和狗狗的十個約定、忠犬小八,十分推薦給愛狗人士觀看。

與狗狗的十個約定

 

 

忠犬小八

 

 

 

我看只要一分鐘並非特別喜歡狗的題材,而是上次第一次看了作者原田舞葉的作品情路九號深得我心,又同樣是資深譯者王蘊潔所譯,他的情路九號我從拿起來就放不下來,以他的脾胃和寫作風格,與我心有靈犀的程度讓我十分放心。

不過這樣的題材比起其他一起借回來的書,我並沒有特別想看的慾望,所以他一直放在家裡快一個月,大部分的書都被我啃光之後,我才勉強拿起來看一下。

這一看.....!!!

 More about 只要一分鐘

 

不得了~~~~~

 

 

 

 

 

又是一本拿起來又放不下的書!! (原田舞葉請讓我叫妳神!!)

而王蘊潔的推薦序寫的多聳動妳知道嗎? 他竟然說:公共場合不宜讀此書!!

媽壓以我哭點無敵低的個性,我只能拋棄論文默默在被窩裡啃完他。

--->> 明明是你自己不想寫論文吧??!!

 

這是書的開頭。

神阿。

求求妳。

請妳給我一小時。

我不奢求一年或一個月,我也不指望一星期,不,甚至不需要一天。

至少,給我一小時。

這樣的話,我就可以為他,為里拉做些什麼。

 

好鹹濕喔 好重口味喔

一開始就這樣,不行啦,妳一開始就從最慘的地方說起,這樣我要怎嚜看下去啦~~

(馬上默默去準備衛生紙..)

 

里拉在等妳回家。

剛才,浩介在電話中這麼告訴我。

因為,里拉絕對會等我回家。

六年來,他每天都等我回家。

他癡癡等待著我。

 

所以,神阿,求求妳。

請妳給我一小時。

 

主角藍是一位典型的東京OL,是雜誌的記者,每天的作息早出晚歸,在某次上司派令採訪寵物店之後意外看見了里拉,一隻四個月大的黃金獵犬。

里拉是沒有職業道德的繁殖業者販賣的小狗,如果到三個月大賣不出去,就會特賣一個月,再賣不出去的話,就會送動檢所。不是關在毒氣室撲殺,就是被企業拿去做實驗,也可能成為輸血犬,每天被抽血最後死亡,但不論怎樣的命運,最後都是死路一條。

當時的藍,和一個溫柔的男友同居,工作充實受肯定,樂於工作也滿足於感情生活。

但如果沒有收養里拉,里拉就會被撲殺....

 

收養里拉之後,他們搬離了市中心,比平常提前30分鐘出門,同居男友浩介承接了所有里拉的照顧工作,而藍忙碌與壓縮的生活讓他開始抱怨里拉帶來的不自由,直到他發現浩介竟然愛上了另一個愛狗人士,藍知道他們回不去之前的生活,他們毅然的分手,由藍親自照顧里拉。

對於雜誌社的工作,最大的挑戰就是11點前回家。

但為了里拉,藍更認真的工作,盡量能準時回到家帶里拉出去散步尿尿。

里拉讓人感動之處,就是他懂事貼心的樣子,即使憋尿受不了,也忍到最後一刻主人回來,有幾次藍實在趕不及,回家看到屎尿一堆,而里拉瑟縮的躲在桌下,他將里拉拖出來又打又罵,最後發現其實里拉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是人類的私心自以為是,任性而為的認為狗狗就應該聽話就應該懂事,就應該不顧一切的瞭解主人體貼主人。

 

 

看這種書最感動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太習慣這樣的對待,太以萬受之王的睥睨眼神看待萬事萬物,而從動物的眼睛,才能發現其實我們一點都不偉大,我們才是那些脆弱需要安撫的心靈,我們也需要動物的心靈支持才得以幸福。

里拉最後當然是去世了,而在藍眼中懦弱的前男友浩介,也因為里拉的去世,讓藍發覺這個男人以前沒有好好把握,當然叫他們又重新在一起的戲碼並未出現,只是即使出現了也對浩介不公平就是了。

 

以雜誌記者為主角的小說,火紅的還有穿著prada的惡魔,某些橋段也很相似。

(BTW,prada的小說比電影好看。)

 

 

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妳選擇何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