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論文在某些奇妙的時候完成,除了自己晚上一個人可以默默寫作外,很多時候遭遇時空的限制,例如借還書有期限,例如跟教授meeting要找上班時間,例如邀請口委需要挑選白天,例如一個晚上跑二個圖書館需要精確的計時。

我的腦中有個小秘書,越是忙碌的時候工作的越勤,效率高到無以復加,如何緊扣著生命的每一刻完成公事和私事、兼顧工作和學業,成為它莫名的使命。

我感激這個時代有手機、有email、有FB、有iPhone、有無線網路,但在他們通通不管用的時候,還有陪在我身邊的朋友和家人,每當我十萬火急的時候,救火隊總是這樣翩然出現,默默滅了火之後就這樣悄然離去。

全國音樂比賽的時候,我人在基隆,小朋友放風出來吃點心,我在基隆的外港用電話跟教授meeting;畢業旅行的時候,我人在飛牛牧場,小朋友待在廣場照相吃點心,我在一旁的木頭椅上聯絡到了外校的口試委員;畢旅前二天,我用壓縮的16小時完成一個星期的工作量加上下個星期一的準備事項,另外繳清了信用卡費和上網定了一本重要的書,那些絲毫沒有任何關連的人事物無預警的成為生活中的拼圖,以為生活已經滿了,沒想到他還可以填的更多,以為已經不能再忍受了,沒想到一天天還是就這樣過去。

坐在畢旅的車上,我驚覺三月竟然已經到尾聲,皮包裡的三千元一直沒有減少,除了沒時間打扮與保養外,現在我竟然也沒時間花錢了。

 IMG_0166.jpg   

將論文的幾個章節拼在一起成為一個新檔時,我很訝異累積的力量,沒想到我竟然寫了這麼多!

一月底還在煩惱期末作業15頁很多很滿,擠不出來,沒想到二個月後我寫出了一本書,而我一點都沒有意識到我寫出了這麼多東西,雖然我知道那些泡咖啡店的日子、看著書發呆的日子、很煩卻一個字都不想動的日子、死到臨頭才後悔沒有好好利用時間的日子,都曾深深的困惑著我,為什麼我選擇了這條路,而我還會走多久,當我逐漸習慣週末就是貢獻給論文,當我安於這樣苦行僧的按耐著所有的慾望而不去羨慕別人的時候,突然我發現,我寫完了。

下著雨的週六,路上的行人很少,商家蕭條,我來到狹小的影印店,準備為我的前三章進行最後的裝訂和上膠。

影印店內滿滿的人,錯落的影印機、裝訂機、不知道用來幹嘛的機器轟隆隆的全開,還有許多散亂的電腦,聲音大噪的電話,看不出誰是老闆,誰是客人,沒人來招呼我。

性急的我還趕著要去郵寄,欲開口發現等待的人早已經一長串,斜眼看我又繼續作事情的人很多,但似乎誰也不想搭理我。

等待的時間長,於是觀察起周邊的客人。

在進門口自己低頭排版的年輕人,大學生,不知道出版什麼刊物,應該是社團的幹部;不知哪來的中年婦女,帶著許多的身份證,等不及別人幫忙服務,自己找了空的影印機印了起來;二個媽媽帶著自己的小孩,悉心的砸下重金印了全彩的書籍,瞥了一眼原來是推薦甄試的書面資料。

我驀然發覺,這裡原來是夢想的工廠。

 IMG_0159.JPG   

僅此感謝所有我愛的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