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崎豐子很有名我知道,白色巨塔雖沒拜讀過,但二天之內看完日劇版本,是不爭的事實。

山崎豐子格局很廣,小情小愛那種情節比較起來顯得單薄,但這種充滿時代背景的戲碼,對我來說也有點負擔,我承認我完全只是因為他的"女系家族"中有個女字,借來之後又鬼打牆發現竟然又借到一本上下分集的長篇,不得已只好湊滿二本一起讀完,但看完之後發現他竟然是個女作家,不知為何形勢大逆轉,竟然又納入了一個口袋名單。(攤手)

-->>你就承認你根本性別歧視吧...

女系家族講的是大阪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財產爭奪戰,當然跟山崎本身背景有關,他所有作品的背景都是大阪,我想我哪天突然想去葡萄牙,就要歸咎於吉田修一;哪天想去印度,要歸咎遠藤周作;哪天想去札幌,歸咎於大崎善生;至於大阪,就通通給山崎豐子包了。(神經病)

女系家族是一部由三個女人和一個大掌櫃互相明爭暗鬥的故事,矢島家三代都是女系家族,由女人繼承祖產,然後在精明的掌櫃中挑選入贅的女婿,故事由矢島嘉藏的葬禮展開序幕,精明的大女兒藤代咄咄逼人,隱忍的千壽和入贅女婿良吉不甘示弱,連天真的雛子都因不甘吃虧,三人違背父親原本期望的旨意,展開一連串的內鬥和攻擊。

其中捲入舞蹈老師芳三郎和藤代,金錢與感情間的糾葛與交換;分家的姨母芳子也想利用雛子貪得復興家業的錢財;宇市更是狡猾的老狐狸,外表看不出任何情緒與動機,但私下所做的勾當令人不齒,城府之深令人嘖嘖稱奇。

故事看到最後,越來越覺得有趣,尤其情婦文乃的角色,讓我體會到"無求品自高"的情操,人性的貪婪和醜惡,在錢財和利益的衝突下,更顯得可笑。

因為自己喜歡小說,我自認為我自己的"小說/故事基模" (心裡學用詞..就是在講對於某事情的概念) 比一般人豐厚,不論看電影或小說,較平常人能猜出接下來的發展,以及編輯預設的伏筆,然而這本書雖有讓我發現蛛絲馬跡,但最後的結局還是讓我大開眼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而這裡面我最佩服也最欣賞的就是矢島嘉藏,他擁有高尚的情操和溫厚的性格,但這也或許跟他是入贅女婿有關吧!

山崎豐子為了這本著作,還特地上了許多法律的課程,也請老師到家中來幫他上課,一直等到課程結束後他才動筆寫小說,也增加了小說的專業度。書評中還寫他為了寫白色巨塔還到急診室實習過二年半,是有沒有這麼敬業阿..

山崎豐子還有的著作:暖廉、花暖廉、少爺、女人的勳章、兩個祖國。(摩拳擦掌..)

山崎豐子被譽為社會派小說巨匠,喜歡時代背景的大故事的人,不妨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