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某個不經意瞥見新聞的片刻認識韓寒,得知他是目前大陸年輕人的發聲者,所以在圖書館的還書架上看見了這本書,就毫不猶豫的帶走了。

是這本書的第二位借書者。

 

他是青春的代名詞

引領這一代人

改變、出發

 

與其說韓寒是位作家,倒不如說他是一位激進的社會批判者,有點像李敖,那種抗拒大社會的勇氣我感到佩服,但未必欣賞。

不過,李敖的書我一本都沒讀過。

這本書就是一本韓寒吵架紀實,這樣跟人家吵架還可以寫成一本書,說真的還蠻妙的。

 

以下為我愛的字句。

 

我的旅途其實就是長期在一個地方反反覆覆的重複一些事情,並且要簡單,我慢慢不喜歡很多寫東西的人突然間很多感觸一起湧來,因為我發現不動腦子似乎更加令人愉快。

 

一到早上朗誦的時候,全學校出來的都是英語,閉上眼睛以為是在牛津,睜開眼一看是在天津。

 

既然你知道類似邏輯能力這樣的東西是沒辦法衡量的,那為什麼咬定某門學科可以培養人這個能力,而別的學科不行呢? 妳們不曾寫過小說,你不知道那些國內外數學很差的人當中,有多少可以將一個故事寫到滴水不漏? 有多少學歷低,只會進行三位數運算的婦女們,能從事業有成,文憑很大的老公身上揪準一切蛛絲馬跡,進行精密的分析和推理,最終成功的捉姦?

 

在心理和言語的承受力上,強勢群體都很脆弱,弱勢群體都很強大。

 

我們可憐的中國作家中國導演,已經被諾貝爾和奧斯卡逼傻了。我建議這二個獎項特設給中國的獎。男藝術家可以得安慰獎,女藝術家可以得慰安獎。

 

你可以對世界悲觀,但要對生活樂觀。你可以對人生悲觀,但要對生活樂觀。

 

題外話: 韓寒在言語中還是透露著大男人主義的思想,這點是我非常不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