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我好像很久沒有好好的寫一篇文了,就是花二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沈默時間,好好的筆耕。

不過,閱讀始終從未間斷。

堅持要寫讀書心得,實在是因為我對於人物的名字、書名、作者名這類的記憶力很差,故事讀多了,情節也總是剩下片段,偶爾想起某個片段卻怎麼也想不出來這是哪本書的窘態,好像隔靴搔癢,越想要想起來就越覺得難過,所以,就記下來吧。

這次的書『燭光盛宴』,伴隨著我寫論文一起來的那些成山的論文,還有雜七雜八的各種閒書,讓我一直到了都要還了還沒開始,不過並不是蔡素芬的書難看,實在是他的文筆必須細細琢磨,慢慢思索發酵,很不適合我現在囫圇吞棗的狀態。

我想,如果以看過的書籍來看,我應該成為他忠實的書迷了。從最開始的鹽田兒女,到鹽田兒女續篇橄欖樹,然後是姊妹書,直到現在的燭光盛宴,他也算是我的寫作的啟蒙,大學時代對於那些懵懂卻覺的美的字句,許許多多都出自於蔡素芬,但那些蘊含著深刻的女人命運、愛戀、人生等等的溫暖情懷中,卻夾雜著深深的對於命運的無奈,那些勇於征服現狀卻常被無情打落的堅強女性,在面對現實而必需忍住淚水的時刻,我總是迷濛了雙眼。

「這種故事,也太悲慘了吧。」卡夫卡說。

我笑了笑,想起「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白叔說的話...

「悲劇好,悲劇才雋永阿~~!!」

 

整部書以一頓飯的順序作為篇章,敘寫二個時代的女人分別的故事,雞尾酒、開胃菜、沙拉、湯品、主菜、甜點、飲料,飯局中的男女,也是另一個故事,但只是看不出情節的愛情故事,裡頭許多象徵的詞句將男女的愛慾與飯菜呼應,看起來像在吃飯,二人卻是在床上,這樣的文句,要不是以優美的詞藻寫成,我覺得也不算是特別需要。

泊珍的故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後,一連寫到了解嚴,寫的是富家女為了自由,脫離原生家庭,至軍中擔任護士,輾轉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又遷徙到臺灣,為了一家人的生活不得不對命運低頭,並且壓抑自己感情的故事。

可惜繞了一圈,當他真正在台灣落地生根時,卻強烈思念起遠方的父母,以及在他18歲時父母為他安排的親事生下的一雙兒女,只可惜在戒嚴的時代,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續著父親經商的頭腦,將家鄉的口味在眷村裡一步一腳印的攢錢,而透過他還存有的一點金條,他終於在戒嚴之前就得知家鄉的消息,只可惜父親過世母親自殺,剩下從未互動過的兒女對他的需索無度,讓他在台灣的子女不滿,到最後二邊都不是人,就回到當初眷村的居住地獨自生活。

在他80歲生日的這一天,來了一個年輕的女孩,他帶來了朋友的一份禮物,只是,已經變成老太太的泊珍,想都沒想到,他最棒的禮物,是這個在出版社工作的女孩,在他們日漸熟稔的吐露心事中,老太太漸漸將自己的一生攤在面前,細細的品味。

送來的這份禮物,是年輕女孩的姑媽託付的,姑媽叫做菊子,在泊珍家幫傭到50歲,禮物的內容是一名男子從小到大的照片集,隨著故事的推移,蔡素芬將原本不相干的二個故事漸漸串起來,這名男子到底是誰,菊子又為什麼在將死的時候託付給泊珍,成為小說中引人入勝的關鍵點。 

接下來就是爆雷的時間了。

菊子是個臺灣女兒,有二個小孩,老公去世之後守寡,會說一點點中文,被介紹到泊珍家幫傭,工作勤快,和泊珍的感情很好,人很老實,但不幸在一次泊珍老公的軍中聚餐中喝了酒,恍惚中被輪暴,之後發現懷孕,完全不知道爸爸是誰,泊珍一方面害怕菊子想不開辭職,讓他失了左右手,另一方面又承受著"我老公有強暴他嗎?"無法開口的恐懼和疑惑,於是提出了墮胎的要求,而傳統的菊子覺得墮胎非常可怕,泯滅人性,因此二人決定喝中藥墮胎,沒想到雖然有流產的跡象,最後孩子還是活下來了。

菊子最後跟泊珍央求讓他把孩子生下來,說這是老天的孩子,他想要孩子。

泊珍也答應讓他在中部的一間未婚媽媽機構安胎生產,然後在大家不知情的狀況下回來工作,然後將他過繼為養子撫養長大,但泊珍一看到孩子,就知道這孩子長的像誰,另外也發覺孩子漸漸長大之後,成為一個智能不足的小孩,於是始終沒有將他帶進門,只答應菊子讓孩子留在中部,他會定期付錢讓他平安長大。

讓我震撼的是看似對人很好的泊珍,事實上也無形的在囚刑著菊子,讓他監禁在自己身旁,不讓這件醜聞公諸於世。

年輕的女孩是個離婚的年輕媽媽,在出版社工作,獨自撫養女兒,後來捲入一段婚外情,但與泊珍的故事比較起來,稍嫌清淡。 

書要還了,就寫到這裡吧,的確是個悲劇沒錯,可以列入經典了。 

我有點想把他全部錄下來-->>應該是衝動而已..

九歌出版社,2009年10月10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