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到了,不過若是我沒有寫完我的2008,那麼對自己便無法交代。

最近看了一些書,其中一篇故事印象深刻。

Mrs. Love是個細心的裁縫師,他的生命當中只出現過二次的錯誤,把襪子的左右二邊不同方向,縫成了相同的二隻。第一次是為一個年輕的男孩縫的,是他的戀人;當他要縫上襪子的跟部的時候,猛然發現自己縫反了,妹妹倉皇的跑進來,說他的戀人因為和人起了爭執,不慎開了槍,死了。第二次是過了好久好久以後,幫他的妹妹縫的,他的妹妹剛喪夫,活在憂愁之中,是五十幾歲的光景;妹妹發現他縫反了,他想起年輕時候她也縫反過襪子,聊呀聊的講完了年輕時候的故事,沒想到妹妹竟然也陷入了沉思,隔天在朝陽下,他發現他妹妹安祥的死去了,跟隨他心愛的丈夫。

縫錯襪子冥冥中有著命運的安排,Mrs. Love失去了生命中二個最重要的人,於是他想:若是我再縫錯襪子,這次應該是自己的死亡吧! 「然而當人們發現死去的我手中,竟然拿著縫反的襪子,她們會怎樣嘲笑我這個裁縫師呢?」Mrs. Love忖度著,縫了又拆了線。就在他準備要死亡的時候,門外有著細碎的聲音,他朝門外一看,是個剛生下來哇哇大哭的嬰兒。

Twice before I had knitted two heels into a sock,and death had come close to me. The third time, and it was life that came to the door.

生阿死的,誰知道呢?

2008年我的外婆過世了。許多朋友的小孩出生了,甲夾家,Lian,小威。正如古早時候就留下來的諺語,我們哭著來到這個世界,那麼就要笑著離開。
生死不過就是人生的一個課題,若死者的愛恆存,便不用悲傷。
我沒見過永恆的樣子,但外婆會永遠活在我心裡。

「媽媽的美麗一點一滴的流給我,又從我身上漸漸的留給我女兒」某個作家這樣寫。
所以人生是流動的,我們都帶著部份外婆的印記繼續在人世間闖蕩著。
猜猜看,哪一個是我媽媽?

P1000635.JPG 

2008過去了,對於外婆已不再有時光的更迭,也不再有人世間的苦痛。
孔子說: 未知生,焉知死?

即將走向30歲的我,漸漸的明白,生命的美好,不只是像18歲考上大學奔向自由的開闊、不只是像25歲過關斬將擠進教師窄門的驕傲;更是因為人世間有人可以依賴、有人因你微笑、喜怒哀樂都有人願意一起分享。

外婆抱著襁褓中的我,逐漸會爬會走路會跟外婆吵架,然而每次無理取鬧之後,總有外婆無數次的讓步與寵溺,我知道外婆是愛我的。

這樣就夠了。2008,讓不好的都過去,外婆會在天上靜靜守護我們的。

P1000780.JPG

~2008大事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