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出國十分突然,自助且獨自旅行更是第一次,一個女生到處亂跑是一種冒險,直接衝了去住沙發客的家更讓大家捏一把冷汗,出國前我只簡單的交代我去英國,對於獨自旅行且住在沙發客家避而不談,一來怕大家擔心,二來大家的擔心更會造成我自己的害怕。

英倫這12天,適逢父親節、情人節,我很感謝生命中這二個重要的男人,有許多任性的請求與決定,沒有強大的心臟無法負擔;抵英的第3天在地鐵上看到報紙有暴動,我由衷的感謝所有的神讓我的旅途中沒有因此受到波動,並且平安的回來。

我想分享一些一個女生獨自旅行應該注意的事情,成為我回臺灣的首發,可能也是最後一發,哈哈哈哈....><

 通關證件要備好

出國前我找了很多相關的通關需要資料,但很無奈的是每本書和每個網站不盡相同。

某一本公營出版的書籍寫出"建議"攜帶的證件,落落長看了令人傻眼,而且建議這個字眼十分敏感,妳不帶人家說"我們有先講喔",妳帶了又可能連用都用不到。

為了怕被直接潛返,我還是乖乖的把所有"建議"的東西全帶齊了,並用夾子夾起來一副去考試的樣子,內含東西如下:

1. 歐盟免簽證明 (可下載)

2. 12天行程住宿點與電話

3. 來回機票

4. 工作證明中英文版:當初參考的網站已經不見..

5. 財力證明中英文版:現辦現拿,50元

6. 申根保險:跟有業務往來的保險員申請即可,約1100元

7. 所有住宿booking紀錄

8. 當然護照和登機證是一定要的


女生一個人旅行,又不是造訪朋友,被海關攔截的問題相對增加,妳必須要讓海關相信,妳不會留在那裡太久,不會隨便找到什麼地下工作然後非法滯留,賺英國人的錢。

結果呢?!! 要通關的時候,等待的人落落長,我連文件都來不及拿,海關看了護照登機證,隨便問了二句就叫我走人了,我旁邊的女生還說妳怎麼多講二句??!! 

題外話,這次坐長榮在曼谷有停機,下飛機之後再次通關,明顯感覺泰國的海關比較嚴格,除了叫人把鞋子脫下來檢查,我攜帶的一把瑞士刀直徑約只有3公分,在英國是可以允許的(6公分是上限),但在曼谷被沒收。不過去過奈及利亞的卡夫卡說,他連湯匙都被沒收,那就沒啥好稀奇了。(喔還有餅乾..)


 行李越少越好

自助旅行必須常常移動,就算都呆在同一個旅館,第一天和最後一天,也是一個人在機場和旅館間移動,行李少有許多好處,就是不太需要整理..不素啦...

--旅行難免買些紀念品和衣服,妳需要多一點的空間帶回戰利品。

--妳不會知道在那個景點的時候(或是地鐵站),妳需要扛著行李箱大爬五樓。

--行李越大,越讓人一眼看出你是外來客。

--趕時間或趕車的時候,或跟人在衣服堆裡搶衣服的時候,妳需要空出雙手,並且自由移動。

 

為了降低所有行李的重量,我卯足了盡,無所不用其極的盯著所有可以降低重量的東西,即使500公克也好。

網路名人943曾經分享行李減重的方法,但沒想到今天竟被默默移除了。

於是我找到更驚人的..不用行李環遊世界六週..(請叫他們神人)

http://www.rtwblog.com/2010/08/how-to-pack-for-a-journey-with-no-luggage/

 

我最主要減重的重點在於盥洗用具,牙膏用小條的,在名佳美那種店,20-30元就買的到。

肥皂切一半,洗澡與洗衣服用,幾乎用完。

DSCN4583.jpg  

洗髮乳裝在不用的小瓶子中,二天洗一次頭,只裝一半,回來時全部用完。

粉餅用櫃姐給我的試用品,塑膠盒夠輕,粉撲超小還一體成型。

二條小毛巾代替一條大毛巾,一條擦乾身體,一條擦頭髮,比較乾的那條還可以夾住不易乾的衣服吸水,平常出門也會帶小毛巾。

不用吹風機,有幾天住別人家,他們也大方出借,住青年旅館的時候就早點洗澡。(但死到臨頭的話也要硬著頭皮跟別人借來吹)

使用免洗內褲,並且重複清洗使用。(免洗內褲比一般內褲輕..我是不是很走火入魔 哈哈)

將家裡所有雨傘拿出來秤重,最後帶最醜最輕的那把。

扁梳。

小黑髮夾、化妝棉、棉花棒。

保養品使用面膜代替,帶了一個試用的乳液瓶。

沒有錢包,所有現金放在多用途腰包裡。

所有的袋子防水且沒有硬殼,旅行中的塑膠袋隨時收集著備用。

 

什麼時候用呢?

這次旅行我用的時機:

1.帶的水性毛筆(用來寫卡片送外國人)漏水用。

2.暈車想吐時。

3.沒辦法洗衣服又要區隔髒衣服時。

4.衣服洗了但沒乾又要用另一個塑膠袋分開。

5.食物沒有吃完時。

6.帶的紙碗吃過一次之後,需要重複利用之前,可避免殘留味道四溢。 


(滑鼠滑過圖會變大)


DSCN4584-2.jpg    

另外還帶了epc,算是行程當中最重的東西了。

在台灣使用的鑰匙和錢包都放在卡夫卡家,只帶了一些零錢和台幣二百元回台返家途中用。

一把瑞士刀。

口哨。

出國與回國準備的禮物,有空再寫成一篇。(..有空啦..)

有個很意外的東西是出國前卡夫卡硬塞給我的,當時我覺得並不實用,但後來證明我很需要,就是小瓶的香水,我必須要承認,旅行到後來真的覺得我的褲子很臭,但又不敢洗,這是我下次改進的重點。 


哪些沒用到呢? 天阿我必須承認還蠻多的..因為我後來整個豁出去..人醜也沒在怕..

棉花棒、化妝棉、眼線筆、卸妝油、面膜一次都沒用。

隱形眼鏡帶三付,最後只用一付,也因為常常戴著眼鏡,太陽眼鏡就更沒在用了。

五指梳的使用頻率高於扁梳。

 

 多用途衣物

1. 二件短袖,一件T恤、一件polo衫,不同顏色。

2. 黑色運動褲,有內袋。 

3. 裙子一件,有內袋。

4. 棉外套一件,套頭可遮雨,有口袋。

5. 毛大衣一件。

6. 一雙好走的平底鞋,很輕且折起來體積小。

7. 二雙糖果襪,一雙薄絲襪,套整雙腳的那種。

8. 長袖T恤

9. 圍巾

10. 內衣二件,但我今天發現有人用比基尼代替,太聰明了,易乾又多一套造型。


內袋是卡夫卡幫我縫的,請大家拍拍手。

P01.jpg  

 

 住宿和交通確認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都不重要。

除了各大城市的地圖要先印出來(有沒有時間研究景點再說),要確認從車站如何抵達住宿點,若要轉 local bus要在哪裡坐車,在哪一站下車,車費多少錢,以及住宿點的確切地址和聯絡電話。

通常local bus比較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資訊,如果一定要坐 local bus 一定要大膽的問路人和車上司機,我通常會問慈祥的老奶奶、夫妻、或上班族女生。

和卡夫卡旅行,他通常會選擇最早班車,但我通常選擇9點前後的班次,因為我總是要保留時間給迷路、找站牌、買早餐、找月台、慢慢走的忙碌活動。(笑)。這樣的行程讓我也總是六七點就要起床而不至於焦慮。

不帶旅行書,所有資訊寫在隨身小冊子,內含住宿、交通、班機、可上網地點、放行李地點、日記、重要景點、便宜的飲食資訊、如何打國際電話、和雜七雜八的資料,曾經另外印出自己的一份行程,但我後來還是全部手抄在小冊子,因為A4大小的紙張在旅行中不易拿取。

採用步行方式到達住宿點的時候,轉彎處我會照相。

 

 任何突發狀況,都欣然接受,並馬上投入下一個行程。

這次的旅行住宿和交通各有一個小狀況,但我覺得在重要時間決定一個確切的方式,是面對突發狀況的最佳方式。

在salisbury有一個西班牙女生很早就接受了我的沙發要求,也跟我約定一起吃晚餐然後去他家住,但後來我仍然忙著與其他地方的沙發主人聯絡,也找到一起旅行的旅伴,於是沒有繼續跟他保持聯繫。

直到要到他家的前幾天,我問他是否還記得要去他家住,他很抱歉的回答我,他最近在倫敦找到另一份工作,目前正忙著搬家,如果我真的還是要去他家,再跟他聯絡。

由於我在英國沒有聯繫的方式,唯一的方法就是上網,他也沒有告知見面的時間地點,況且一個忙著搬家的人不一定會隨時上網收信,按照常理來看,他應該無暇顧及我但已經答應了,不好意思拒絕。

一直等到要去他家的前一天,我決定自己在當地找旅館住,且下定決心不論多貴的旅館我都要住,本來還想跟他約吃飯,但變數實在太大,所以我直接寫信跟他說明情況,決定不去他家住、也不約吃飯了,這個決定似乎是正確的,我慶幸的在某個網站找到便宜的青年旅館,當天是週六幾乎所有旅館都客滿,且至今他都沒有回我信。

另一個交通的狀況發生在劍橋到牛津的路上。

我在網路上定了很便宜的巴士megabus,從劍橋到牛津只要1.5磅,折合台幣約75元,收到的email寫著your payment is successful但我沒有收到其他的信件了,我很好奇的上網收尋megabus的ticket到底長怎樣,有個留言版寫著妳只要有reference number即可,megabus沒有ticket,於是我就把email印下來且抄好reference number就去搭車了。

結果你猜出來了,司機不讓我上車。

他說我可以找個地方上網然後印出來(老兄我回住宿點要半小時),要不然就是車上買票,他濃厚的英國口音義正嚴詞,我只好問他要多少錢,結果他說11磅,當場提高10倍真讓我淌血,他還很好心說妳可以打什麼電話去要求退款,但只能退1.5磅的網路定票,"而且我無法保證能不能退",硬要加這一句。

後來我只好付了11元坐上車,花了三個半小時到牛津,然後想著坐火車也差不多錢,還不用在這裡暈車....

但能怎麼辦? 到了牛津我又繼續忙著找路去了...

 

 安全的旅行法

英國晚上十點才天黑,但我每天的行程都只有排到下午五點,就回旅館。

在旅館附近逛逛,或悠閒的在超市買東西,是我最喜歡的時光。

我搭訕的對象十分廣泛,住在同一間寢室的人,坐同一班飛機,一個人架著腳架在自拍的背包客,他們都成為我旅行中的旅伴。

但對於自己搭訕我的人,我會敬而遠之,且絕不吃來歷不明的東西或飲料。

所以大家都會期待有什麼豔遇,拜託,豔遇是危險的陷阱阿~~!!

 

DSCN4563.JPG  

圖解1: 我全身的行頭,總重約六公斤,去回都有帶禮物,扣除禮物重量約四公斤。

圖解2: 穿成這樣誰要跟你搭訕??!!


旅行是一件奇妙的事情,我雖節儉成性,但對於旅行向來不手軟,第一次著手準備自助,剛開始困難重重,但每每旅行當中總會告訴自己:我下次可以怎麼樣? 怎麼做更聰明?

似乎下次的旅行已然成行。

以前對於熱愛規劃自助的朋友感到欽佩,且對於他們的另一半可以不用作任何事情,感到嫉妒又羨慕,但真的規劃之後,才發現自助的樂趣在於,還沒出發旅行就已經開始,所有的景點在自己的腦中都像小說一樣成形,接下來就是親眼去見證它。

於是乎,12天的旅行,往前的12天是不斷的看地圖與收集資料,回國後的12天是整理相片與分享,加上正在旅行的12天,成為三倍的享受時光。不同於傻呼呼的跟著大夥坐車搖到觀光景點照相的那種慵懶,每一步踏在火車、地鐵、飛機、人行道上的腳步都充滿著歷險;不同於直接就可以奔到最重要的景點,然後永遠不可能迷路的旅遊方式,那種看過無數類似的遊記最後親自見證的強度,是自助旅行者最澎湃的一刻。

我才發現,那些愛規劃的旅行者,並非辛苦的策劃者,他們親手打造了屬於自己的旅行與夢想。


英倫,我來了。(心)

DSCN2793.jpg  

..這篇寫了六個小時吧我..

 

後記:

1. 本篇文章於2011.8.23榮獲中時嚴選好文

2. 歐盟免簽證明最好還是列印入境該國的語言,不要只印英文版。我的朋友入境法國的時候,二位法國佬研究了很久,還打電話到處問人,最後才放行,還正義凜然的說「我是法國人,我看不懂英文。」

3. 幫我處理申根保險的業務員是我大學的好朋友,很熱心盡責,值得推薦。

就算不保險,也可以問他保險的問題, cchssister@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