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章訓練第二階段

在時晴時雨的陽明山上過完了

P1040879.JPG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好多的一幕幕湧上來,我無法休息的連續21天上班,也終於在達到高峰的當時,陡然降落。

該是什麼心情呢?

原本以為悲喜交錯,五味雜陳的善感的我,勢必也要以眼淚來釋放自己的壓力,沒想到,眼淚衝上腦門的那一刻,竟然是結訓典禮上,那一首唱過幾百遍的中國童子軍歌。

卡夫卡去大陸了,人在上海。

訓育只是我生活中的三分之ㄧ,我還有很重要的一部份留在研究所,另一部分是很小部分的獨處生活及休息。研究所的緊湊,加上孜孜不倦的同學們企圖心衝擊著自認為已經很認真的我,我永遠達不到自己希望到的那個程度讓我沮喪,苦苦追趕著時間讓我焦慮,即使我知道研究所是一場持久戰,我無法輕鬆面對。

P1040870.JPG 

有一天研究所結束,我一個人騎車回家。

平常都是搭捷運或公車去念書,因為當天太趕難得飆了整整半小時到校,回家的路上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

晚上10點的復興北路已經不再那樣擁擠,我隨著自己天馬行空的思緒翱翔,無意識的隨著車潮催油、煞車、直行,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自我對話,以前氾濫成災的傷感情懷竟然因忙碌而失去蹤影,當下我竟然懷念起如此敏感的自己,那時的我感情如此豐沛,是一個涉世未深的小夥子。

P1040905.JPG 

每個人都是這樣在努力。

妹妹的公職考試第一階段放榜了,原本以為永遠都只是在玩票性質在唸書的她,竟然也通過100個取3個的錄取率,回想他走來的一切,我很少看他有什麼壓力大想放棄的念頭,我也看見太多人在為了童軍而努力、在為研究所而犧牲和家人的時間,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這次木章訓練來了三個校長,有一個跟我同一個小隊。

雖然擔任訓育,這些都是老生常談,因為這個職位讓我可以不用超額,可以不用憂慮積分問題,但是當來自社會上各個不同角落行業的人聚集在一起吃飯,我突然徹底發覺,我早就已經有了第二專長! 而且我怎麼沒有發現呢? 我不用害怕去任何一個國小,因為在任何的童軍團裡,我的專業知能和經驗早就可以遊刃有餘,我也必然會讓任何一所小學重用,這是我做了快要十年的事情!

來到木章,我發覺自己早已走到這個領域的核心,我已經知道全臺北市所有推動童軍的重要大佬,而且他們全都叫得出我的名字。到童軍供應中心報西松唐老師聽說還可以打折哩,只要我有心,在這個領域穩穩的坐著,不是一件難事。

我怎麼沒有發現呢? 當初千辛萬苦謀到了一份英文老師的工作,沒想到保住自己飯碗的生存工具,竟然是大一新鮮人的我的決定,加入嚕啦啦、體驗野外生活、團體的生活、以及不斷的自我挑戰。

可惜,這個工作有太多讓我踟躕的地方,畢竟,我只是一介凡人,我還有太多事情想要完成。

P1040865.JPG 

在陽明山遇到輔大的新鮮人來迎新,我懷念起年輕的自己。

想一想,第一屆在中寮遇到的學生,已經大一了,時間當真這樣無情?

在西松的第一屆學生,目前高一,她們仍然是我教職生涯中,最懷念的一段歲月。我還是忘不了那個和男朋友分手的隔天,不小心被學生發現在哭的我,被幾個小女生抱在懷裡,跟我說老師他是壞人;然後在下一次的英文課,全班在跟我敬完禮之後,突然打起了拍子,對我唱著再出發,那些微笑、那些嘹喨的歌聲,被不知名的力量定格,成為永恆的畫面。

我們都已經往前走了。

看著她們的blog,高中正如我一路走來的生活,比起國中有更多的自由與快樂,阿詹的晦澀已經卸下,她們也會像山上的輔大新鮮人,經歷更多豐富的人生;也會像我一樣,在許多人生的起落之後,在俗事的紛擾中,漸漸喪失以前困擾的善感性格,反而懷念起最初太單純的自己。

P1040898.JPG 

山上的生活很簡單,勞動、吃飯、勞動、吃飯。

第一次吃到五菜一湯的野炊,白飯很Q沒有鍋巴,第一次坐在竹子搭的餐桌上,第一次見到二條麻繩就可以搭一條曬衣繩的魅力,第一次設計營門,第一次和許多不同年紀的人拋棄彼此的職位,在月光下開懷的笑。

即使有著這麼多次野營經驗的我,也有這麼許多的第一次。

我也發現,在山上我是快樂的,城市老鼠和鄉下老鼠的故事不斷地被我的學生拿出來當英文演講的題目,而原來鄉下的老鼠真的快樂,那不是便利的生活或是豐盈的金錢就可以達到的心靈狀態。

P1040867.JPG  

上圖的blue是我做的,e 是用飯粒和著爛泥固定的,為了固定e而絞盡腦汁的我,想出這個方法時覺得自己簡直是天才,當它被架起來成為一個營門的標誌,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帶著服務社Lu30的包包,遇到了二個自己來跟我相認的學長,他們都是Lu22,以家長服務員的身份來參加。現在的我已經不會立正敬禮還說學長好,訓育組制約而成的習慣用語「你好」取代成為我的制式用語,大家發現我帽子上的名字和他們報到通知單上出現的聯絡人名字竟然相同,都會投以一種不一樣的眼神,雖然他們都不知道我的筆記很爛、上課偷睡覺、STA也都亂考。

好多複雜的情緒,不過我也寫了一個多小時了。

現在的我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