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我有股時間憂慮症。

然後就去圖書館借了「如何善用24小時」之類的書,上面寫的不外乎就是日本人那套早15分鐘進公司(做了才有鬼)、早15分鐘上床睡覺(不知為何都很難做到)、還有利用瑣碎時間進修等等。

於是我就借了很多小說善用零碎時間(大誤!)。

「7月24日大道」是日本火紅的手機小說,拿著書讀的時候,我常想像坐著滿滿電車的人每個都拿著手機專心的按來按去,原來都在看這些小說,就有種我也是日本優雅OL、在山手線看著這本小說、入境隨俗的感覺(成語不是這樣用的吧..)。

Avenida 24 de Julho,7月24日大道,吉田修一著,曹姮(原來這字唸"橫")譯,麥田出版。打開來一看,挖賽,推薦序竟然是我愛的作家孫梓評寫的,前陣子得知孫梓評是我同事的姊姊的研究所同班同學耶!哈哈哈哈,是不是有點牽的太遠了.....

女主角本田小百合是一位貨真價實的daydreamer,他的創造力真讓我驚奇,他把自己居住的城市和葡萄牙的某個海灣重疊,想像自己住在國外的城市裡,這樣異國生活讓無聊重複的OL上班路線變得有趣。而把「丸山神社前」公車站換成「傑洛尼莫斯修道院前」,這條沿著碼頭的公路,就成了里斯本的「7月24日大道」。

這是整本小說中我最喜歡的創意。

當然其他的就跟一般愛情小說沒啥二樣,小百合高中有個暗戀的學長聰史、但也有跟他告白的真一,聰史最後跟校花亞希子在一起,而小百合並沒有接受真一。過了十年,他們重逢了....

聰史考上大學離開家鄉,和亞希子分手,經過小百合的介紹,亞希子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安籐,是小百合的上司。

一場同學會為平靜的生活帶來了漣漪,聰史和亞希子舊情復燃,為婚姻生活帶來危機。聰史接近小百合打聽亞希子的消息,但在不知不覺中又好像愛上了小百合....

小百合有個帥哥弟弟,他的現任女友小惠是個很不起眼的女孩。

在一次他們的對話中,小惠提及他從小就很平凡、沒有人追、就算有男友也都因為遇人不淑終告分手,他曾列出十項自己在愛情中不斷跌倒的原因,正好也是女主角小百合擁有的十項人格。

而這十個原因,竟然是十個篇章的標題!

這是第二個我愛的創意。

 

因為以上的二個創意,這本書馬上大放異彩。

每當我看著書,想像自己正在日本電車上,穿著套裝安靜的悅讀,然後又想像自己是小百合在葡萄牙的里斯本海岸展開人生的際遇,總覺得有點費玉清模仿阿吉仔在唱江蕙的歌.....

(也扯得太遠了吧...=.=)

 

至於沒有男人的十個原因是什麼呢?

1. 喜歡受歡迎的男人

2. 不想當討人厭的女人

3. 常扮演傾聽的角色

4. 和家人關係良好

5. 第一次性經驗是19歲(我是不懂有啥關聯..)

6. 時機不對

7. 有時看少女漫畫

8. 喜歡晚上搭巴士

9. 討厭戶外活動

10. 不想犯錯

 

聰史大學離開家鄉,到外地之後發覺自己並沒有十分厲害,也沒有以前的光環,變得十分普通,他嚮往的東京生活也不是那樣的光鮮亮麗,「我覺得本田你跟這個小鎮很像」

「該怎麼說呢,高中時我真的很想趕快離開這裡,但現在卻懷念起這裡的一切,有時候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自己是屬於這個小鎮的。老實說,有時候我甚至希望能再回到這裡來,只是現在大概回來也找不到好工作吧...」

「亞希子不像這個小鎮,他跟我一樣都是想離開的人,只是他無法離開。他一點都不適合這個小鎮。他是個不適合這個小鎮,卻無法離開的人,所以他總是感到不安。」

本書的結局是亞希子和老公分手了,但小百合明知他們可能舊情復燃,還是決定勇敢一試,到東京尋找他的愛情。

 

在很多書上看到,東京是很多日本人的夢想,也許臺北、北京也是,但我在經過許多的人生經歷後,也看到許多在自己小鎮深耕、築夢的人,我想,他們都比我更有勇氣。

我又想起了在東京的Eriko,不知道他是不是也看過這本小說呢?

延伸閱讀:Eriko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