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的proposal是一到三章的發表,寫下這一篇紀錄不僅是為了自己做準備,也希望給偶爾闖進這裡的後人一點支持。

我內心存在著「辦活動魂」,舉凡帶營隊、考教甄、辦活動、到現在的proposal,我都認為那是一項用想得很簡單,做起來很複雜,而且事情越做越多的歷程。

這個星期是學期結束週,剛好班上的幾位同學紛紛口試,我去參加了二場,光是擔任親友團的這項工作,我就覺得這需要經驗,從第一場的兢兢業業,到第二場輕鬆自若,知道流程之後,所有會發生的事情都在掌握之中,心裡就會比較踏實。

難怪有學校規定所有的研究生都要在口試之前看過至少五場的口試,這樣在真正面對的當下,才不會在原本就已經很緊張的狀態下顯的更慌張。

論文計畫口試在各系所應該都有規定,這裡就不再贅述。

1. 口委的選擇:「好的口委帶你上天堂」

口委有的是指導老師推薦,有的是自己找的,如果是老師推薦的沒見過的口委也不用太緊張,那應該是他的好朋友,趁著口試順便當好友同聚(同學會??!!),當然也不至於太刁難研究生,和樂融融的氣氛是可以想見的。

自己找的老師雖然認識,除非是私交很好,會一起去吃飯、還彼此有暱稱的那種(根本可以當姊妹淘了),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公事公辦,並不會比較不緊張。

我一直以為口試充斥著問話之後研究生結巴落淚的八股戲份,結果看完二場之後也沒這樣,不過我同學其實都蠻沮喪的,這證明了:沮喪是正常的!! (啥鬼結論??!!)

口委的座位外校口委是主席,坐中間。本校老師坐二邊,我參加的兩場指導老師是坐離螢幕最遠的地方,defense順序也由另一位本校老師-->主席-->指導老師,基本上指導老師不會說什麼,會幫研究生說話。

 

2. 點心的選擇:那個人吃餅不掉屑

光看到點心我就想「早知道我就來當大學教授」(你是有那個本事就對了?..),大抵上飲料和蛋糕是少不了的,另外可以準備水果,強者我同學說他在網路上看到

點心最好準備會掉屑的,口委在口試過程中就一直撿一直檢,沒空理你...

哈哈哈哈哈哈...有沒有這麼有心機阿...(趕快抄下來)

如果是早上的口試,要另外準備老師的便當,有的老師會挑便當,會直接在聯絡的時候指定。

我去買便當的時候,叫那個老闆送五樓,告訴你,老闆才是行阿內,我說送五樓之後打電話給我我去領,他就說你是502A還是503A,我直接送過去,有沒有這麼厲害阿。後來12點準時送來,熱騰騰!

所有的點心、飲料、便當都要另有可裝的塑膠袋或盒子,因為老師們都不會吃完,可以讓他們提了就走。

每位口委要準備小禮物,當然現在變成大家殺紅了眼一個送的比一個好,還是問一下別人送什麼比較好。

別人準備的東西,雖然我有照片但不便放上來,以後等我自己口試了再說。

 

3. 口試流程:抓緊時間最重要

口試的主持由外校老師擔任,研究生進行15-20分鐘present,然後由三位老師defense。

present的重點:

第一章--引言--你為什麼要做這個?

第二章--文獻探討--文獻探討中的學說和你研究有關的地方

第三章--研究方法--你的論文要怎麼做

第三章 最重要

所有的論文內容不用一一講解,抓到重點講完即可,老師在意的是後面的Q & A。

 

defense其實就是Q & A,老師針對學生論文裡的問題提出疑問,研究生解答。

defense起開始錄音,之後研究生要整理成outline,然後在final的時候要依照口委之前的建議做出改進,我好像聽過有人要錄影,但我們系所是錄音而已。

口試委員會一個一個問問題,然後研究生加以解答,或口委直接給你建議,然後討論可不可行。

我參加的第一場是真的一個一個問,第二場比較像大家一起討論。

Q&A結束之後會請研究生出去,只有1-2分鐘,然後就順利結束。

 

4. 親友團要做的事情:你是我心裡的支柱 

我當親友團也很緊張,一來是我同學跟我是同一個指導老師,看他們口試跟看未來的我一樣,一來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大場面,媽呀真的緊張阿~~

親友團是隨時能幫同學處理雜事的人,看同學需要什麼幫忙給予協助,口試前會比較忙碌。

(第一位) 早上11點,早上10點集合

幫忙借教室->搬書和筆記型電腦->布置場地、擺盤、洗水果->跑腿買咖啡和中午便當->口試開始後幫忙錄音->拿便當->口試完後幫忙老師裝盤裝袋子->恢復場地

錄音的時間是present結束之後,不用太早錄。 

發便當時間是最後,口試期間不要有任何動作。

(第二位)  下午1點半,中午12點集合

買我和同學的午餐->弄電腦->安排位置->布置場地->還有很多時間於是聽同學講一次->口試開始後幫忙錄音->口試完後幫忙老師裝袋子->恢復場地

口委在全部流程結束之後,會進行一點時間討論,親友團和研究生都要一起出去。

雖然事情很瑣碎,我卻覺得親友團最大的功能是鎮定人心,降低研究生的焦慮感,給予陪伴。

 

老實說我看完第一場口試之後,要去看第二場之前有點懶,但看完之後我覺得收穫很大,比想像中的學到更多,雖然上課都有上過,但在那種氛圍裡老師講出來的話似乎更有道理,口委的看法和觀點也是我未來要寫論文可以參考的方向。

今天沒有圖,就來放一張之前在校園裡看到的理想校園模型結尾吧!

 IMG_18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