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日為什麼對人們造成意義? 
我們在過著每個有紀念性的日子的同時, 又是怎樣在詮釋自己的生活呢?

2005. 冬. 南投
今年的寒假似乎特別短暫,初六就要開學,剛好又遇上了情人節. 
今年的春節對我們家是很特別的,因為妹妹的男朋友以家中第一個"有可能成為女婿"的人物,
到我家作了三天的客人.
身為姊姊的我,除了暗自慶幸自己不是第一個要面對這種問題的人,也默默地觀察爸媽及"有
可能成為女婿"(哈哈!不太想說準女婿這個詞,有點把妹妹的命運定了似的)的妹妹男朋友之
間微妙的互動.
這位妹妹男朋友,倒是老神在在,氣定神閒,沒有小媳婦要見公婆的驚恐,也不至於太隨心所欲,
直接當成自己家用的那種無所謂.
任性的妹妹一直以來是家中的頭號麻煩人物,而現在她也因為這樣任性撒嬌無賴蠻橫的率真
個性,遇到了她喜歡的人.
收假北上的時候,我問妹妹今年的情人節怎麼過,她說沒有阿,沒有過耶,要上班.
是誰在過情人節?對於妹妹,不重要.她每天都在過.

2008. 夏. 台北. 鴿籠
這一年, 我和妹妹一起擠身在台北的某個小鴿籠.
很慶幸的, 妹妹還有男朋友, 而且還是同一個. 
妹妹送給男朋友的禮物是奶油獅, 而男朋友送給妹妹的禮物則是一副塔羅牌.
這副塔羅牌帶給妹妹無限的新奇感, 每天起床他都會要我抽一張牌, 算算今天的運勢.
晚上則會要我給回饋, 問我到底準不準.
我其實沒有特別在意塔羅帶來的訊息, 只是覺得這樣的情人節禮物, 好適合妹妹.

2005. 冬. 淡水. MSN
一下了火車,就覺得冷,不知道是城市的溫度本如此,還是天氣真的轉寒?
有個住淡水的朋友,msn的暱稱改成了"想念故鄉...唉..難道是淡水真的比較冷嗎?"
我坐在網路咖啡館,身旁嘈雜聲不斷,而一台台電腦前的人們,有著玻璃罩隔著的漠然與絕世,我
盯著視窗,似乎也感受到冷風沁骨的淡水迎面而來,我笑著,呵,淡水,真是個風華絕代的悲情城市阿!
"情人節快樂^^"我說.
電腦那端的朋友把淡水當成了第二故鄉,大學之後,一住就住了七年,這中間經過的刻骨銘心的愛情
早已成為過去式,男人的背叛使淡水染色成不堪回憶的往事,然逝去的情卻無法將她與淡水分離,她
仍耐著寒冷,守護在又濕又冷的北台灣.
"哇!你是今天第一個跟我說的耶" 約莫20秒的光景,她傳回來.
這中間的流轉我似乎見到了遲疑,感動,驚訝.
"我好感動喔"
"真的真的"
她啪啪啪地又打了一連串的字.
我突然在心底咒罵起情人節.到底是誰在過情人節?在這個濕寒的氣候,我們都不要說自己孤單.

2008. 夏. 台北. starbucks
這家starbucks座落在熙來攘往的街道旁, 坐的位置剛好是門口, 一有客人推門進來, 便可感受
這城市躁熱與快速感趁著縫隙鑽進來.
接到牛男的電話. 牛男最近在追F女, 打來的時候他問我情人節要幹嘛?
"你是真的有誠意要問我嗎?"
"拜託, 當然阿~~" 牛男對於他的熱心與重義氣一直感到得意.
"那你要做什麼?" 
牛男開始了他的演講. 為了情人節的到來他費力地準備了許多的驚喜, 這當中最值得誇耀的就是
他親手做的滿漢全席. 他說我如果真的沒活動, 可以在他們吃完之後來作客.
"不用了" 還吃完之後勒! 牛男大笑.
這個情人節是專屬牛男的, 他沉浸在期待與喜悅中, 那種光芒不用說就感覺得到.
從我認識他起至今已10餘年, 終於, 牛男要過情人節了. (阿門)

2005. 冬. 新竹. 小窩
回到了自己的小窩,轉開了一室的昏黃,清音樂流洩,我開了水龍頭等浴缸滿,一天當中最喜歡獨處
又悠閒的這一刻.
手機鈴聲響起,是雯.
"情人節快樂!"我接起來,還用誇張喜悅的聲音說.
原本以為會招來雯的一陣笑,沒想到她竟嘆了一口氣.

"唉呦,幹嘛說這個阿...."雯的聲音頓時低沉了許多.
"我以為你會笑耶"
"今天我還為了這個沮喪了一天呢"
"沮喪?"
"對阿...都沒有男朋友..我看到A的msn上面寫情人節快樂我還很生氣的叫她改掉ㄌㄟ"
"ㄏㄚˊ....."小雯阿小雯,你有這麼憤世忌俗嗎,我高八度的聲音傳達了
我的疑惑.
"哈哈哈.....哈哈哈....."雯停頓了一下,突然意會似地大笑了起來.
"唉呦,好開心喔...."雯持續地笑著.我莫名其妙的覺得她無知的可愛.
情人節? 哼.

2008. 夏. 台北. Fnac
D男經過某一櫃突然停下來, 叫我們等一下. 他隨手拿起了一個東西, 就去付賬, 我還來不及看見
那個東西的樣子, 就已經被裝進袋子裡了.
"我買個東西給我女朋友" 
我在心中暗暗對D男的快狠準嘖嘖稱奇.
後來我便精算起一個男人如果有個女友, 每年要掉進商人圈套幾次.
西洋情人節, 白色情人節, 中國情人節, 生日, 聖誕節. 
5個. 最小值.

尾聲
真正幸福的人, 每天都在過情人節, 有沒有情人都無所謂, 因為自己也可以是自己的情人.
長大之後漸漸發覺, 包裝和外在, 都只是光鮮亮麗的外表. 很引人側目沒錯, 但拆開包裝之後
真正可以感受的那股誠意, 也只有當事人可以體會. 冷的暖的
, 藏不住.
是誰在過情人節? 三年前和現在的我, 有著相同的問題.
幸福與快樂, 不是記得情人節的人,就一定獲得的了. 
幸福藏在每天的柴米油鹽裡, 不是情人節的這一天而已.  
誰呀誰,到底是誰在過情人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