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工作,我有一個體認:職場上果然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尤其當和行政及政治面有關的事情,總是覺得老師也不過就是平凡人,當你站在不同的角度,解讀事情的看法就不一樣。當然在上位者想的事情會比較宏觀,但是並不代表在基層工作的人,不能了解上位者的苦心,相反的,做決策的人若沒有體恤以及同理心,那麼推動事情絕對會比想像中難。

我只能說,很多事情,說比做容易的太多;沒有做過就不要預設那件事情是多麼簡單。

以上只是單純的心得文,跟正文無關。

畢業季又要來臨,苓的合唱團也即將踏上國中的生活,這一屆的學生有三分之二在五年級的時候被我教過英文,也有一些小朋友至今仍是我任教的班級;我覺得小朋友也是有不同的面貌,同一個孩子,當他以魔鬼班的身分面對我的時候,他是張牙舞爪不可一室的;當他以合唱團的身分面對我,他又突然收起乖戾的臉孔,和氣的對我問問題。雖然跟第一段無關,可是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求於人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擠出笑臉,可是當鎂光燈走了之後呢?

苓是一位我欣賞的老師,做事情認真負責,待人也客客氣氣,是個典型的完美主義者。相較於我閒散的個性,以及虎頭蛇尾的風格,我一直覺得他有成功的特質。但是年齡越來越大之後,我才發覺我們被成功的光環囚禁著長大,東方的社會太強調高人一等,然而每個人成功的定義並不同,第一名一點也不代表什麼,成功與失敗,我覺得我們都太過重視!

飛揚的音符畢業音樂會 

即將到來的畢業音樂會,也因為苓的關係才是今年第一次舉辦,目的是希望家人能來看看孩子們平常的練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也因為苓的關係,才讓我發現音樂會並不是定了場地印海報這麼簡單的一回事,中間的過程我沒有參與許多,卻常常看見他若有所思地在走廊上踱步,或急急忙忙跑進來辦公室交代事情,他的工作和生活並沒有分開,一方面對於他的認真我嘖嘖稱奇,另一方面又心疼他的太過完美。

他的合唱團我非常喜歡,我想領略過合唱之美的人,都會了解合唱是多麼容易感動人心,凝聚向心力,抒發壓力。也因為他的認真,帶動了許多家長的支持與幫忙,每次出動總是可以出現三分之一的家長,事前的準備和事後的影片剪輯,也都是很多人的幫忙,才會圓滿有效率的完成。我這一年一直在做這些事情,然後眼看著活動從無到有,為表演者動容,然後默默流下感動的眼淚,差不多就是這樣。

雖然大家說訓育很累,不過它實在也是非常吸引著我阿! 

看到小朋友的笑容,那是非常美麗的一幅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