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從妹妹口中。當時他跟我推薦大學校園裡常有免費的電影可以看,而且電影都是經過篩選、也許不是名氣響亮、但絕對是有得獎的,例如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也許因為名字太過特別讓我不經意記了下來,但始終沒有去看。

最近也許是運氣特別好,在圖書館借到的書都能一口氣看完。

要一口氣看完一本書並不容易,那代表著讀者欲罷不能、連書中的每一頁的每一個字、都不知道該從哪裡停下來才好。我也常借到名字響亮或名氣響亮的書籍,但翻了二頁就在再也看不下去還書去了,而再過二個月或二年又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看到,一拿下來就發現自己借過這本書,而且會浮現"喔~就是那本難看的書"那樣的評論。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是在沒有我心愛的作者或譯者的加持下,但又因剛上架放在書的最外面,不小心被我瞥見,而毫不猶豫的取下來就拿去借的一本書。為了要趕研究所的上課,每次借書都十分著急,能被我這樣篤定拿下、也不翻閱就決定借閱的書籍,也算是一種傳奇(?)

所以當我當天課程結束,十點回到家開心的準備閱讀的時候,發現竟然是從第三章開始,讓我十分錯愕。

-->>原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竟然還有上下集!!! (真的是太令人討厭了~~)

當下的我十分猶豫,拿在手上的書不看也不是,但是看了就一點起承轉合都沒有,何況"看了就知道上集在幹嘛了阿"那種沒有按照順序來的焦慮感襲擊,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要不然...先看第三章好了...." (反正我隔天還要去學校一趟,到時候再借上集來看不就得了)

事實證明:

1. 都看了第三章了...能不看第四章嗎?? 都看了第四章..能不把整本都看完嗎??

2. 看完下集,果真!! 上集全部都知道了。

3. 下集在火速的讀完之後,根本就沒有心情也沒有心思去借上集來看。

4. 結論:我是一個沒有辦法接受先看下集再看上集的人...(淚)

 

Anyway,即使我沒看上集,我還是可以寫讀後感,就跟全天下的國中生一樣。

只是全天下的..喔不..是全臺灣的國中生更厲害..

他們看序就可以寫讀後感了,至於整本書在講啥都不知道,我以前就是這樣。(爆)

 

令人討厭的松子,是一個很典型的日本女性,他跟大多數人的個性差不多,追求自信與愛情,是一個會平凡的長大、結婚生子、平安幸福的人。但傳奇的一生充滿著負面與錯愕,渴望著愛與被愛的他在期待與落空之中漂流著,誤入歧途、選錯男人、殺人、吸毒、坐牢、而在孤獨終老的時候,在公園裡被國中生亂棒打死,享年53歲。

松子在平凡的家庭長大,爸爸是公務員,媽媽家庭主婦,從小到大因為妹妹備受疼愛,松子以良好的成績想要爭取爸媽的關愛,考上老師。

接下來,他痛苦的生活就開始了。

松子在勘查修學旅行的地點遭到校長的性騷擾未果,後來因修學旅行時在旅館發現了偷竊現金事件,變成代罪羔羊。松子被人唾棄,不得以之下離開了家鄉,遇到他第一個男人,一位落魄的作家。為了供應落魄作家的生活,他開始在特種行業上班,最後染上毒癮。

作家自殺之後,他認識了小野寺,但仍當土耳其浴女郎供應小野寺的生活,他想戒毒重新開始,卻發現小野寺利用他當成賺錢的工具,並在外面養女人,一氣之下二人發生衝突,松子不慎殺了他。

逃亡的過程中,認識了老實的理髮師島津賢治,島津是松子一生中唯一認識的好男人。松子沒有告訴他自己的過去,在島津家中幫忙理髮店的工作、工作結束後一起吃飯生活,島津提出結婚的要求,沒過幾天松子被警察抓走,只留下一張紙條。

謝謝你。雖然我們在一起的時間很短,但是很幸福。請你忘了我。松子。

坐牢的日子很辛苦,松子謹守本分,並認真的爭取當美髮師的工作,因為行為良好可以提早假釋,假釋需要親友的擔保,松子請獄中的長官找島津,入獄之後再也沒有聯繫的島津拒絕了。

松子絕望之餘竟然逃獄,後又被抓回牢房,從零開始。 

終於出獄之後,他發現島津已經結婚生子,只好憑著自己在獄中考到的理髮師執照,進入美容院工作,後來遇上他當老師時暗戀他的學生龍洋一,二人陷入熱戀並一起生活。

然而,龍洋一雖然心地善良,卻誤入歧途在黑道工作販賣毒品,為了老師他想洗手不幹,卻被黑道威脅,二人為了存活決定自首,再次入獄。

龍洋一最終因為害怕松子的愛,選擇永遠的離開。

最後只剩下錢沒有背叛我是嘛? 對於這種灑狗血的結局,我只能自嘲。

後來沒有人生目標的松子,就渾渾噩噩的度過中年的生活,一日在公園中,被惡作劇的中學生在亂棒之下打死了。

 

 

書的最後有一段相山二三郎寫的解說,有提到松子這個沈淪劇的重點:

1. 沒有家人的支持

2. 沒有看男人的眼光

3. 沒有運氣

4. 沒有人生的方針

 

人或多或少都有迷失的時刻,而大抵上人追求的就是自我的價值,松子的人生的方針都建構在乞求別人所愛的基礎上,於是當別人有了變數,他自己就無法篤定的朝著那樣的方向前進。松子是一個好女人,但一味尋求別人肯定的時候,往往不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想到了李昂的殺夫,雖然故事主軸不同,卻同樣以不幸的女人為主角,而最後以悲劇收場。我也想到蔡素芬的姊妹書 (點我看書評),姊姊即使在可惡的丈夫的欺凌下,還是勇敢照顧孩子辛苦的養家,並對於未來抱著希望。忍耐是女人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包袱,我雖認為大女人主義在我身上矯枉過正,但每每看到這些可憐的女人們,就不禁為他們流下同情的眼淚。

說不定,哪天我會去借上集來看。

或者去學校的電影院流一個下午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